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五品昭/耶生

時間:2019-08-17 04:24:31來源:大公報

  《包青天再起風雲》中,展昭被稱為「五品昭」,意指他的官銜「五品帶刀侍衛」,然而在《三俠五義》中,展昭出場時並沒有官位的,後來被皇上御封,一封就是「御前四品帶刀護衛」了,何來「五品昭」之稱謂?

  展昭有兩個封號:「御貓」和「御前四品帶刀護衛」,都是從宋仁宗得來的。在小說《三俠五義》第二十二回中提到:「此時展爺顯弄本領,走到高閣柱下,雙手將柱一摟,身體一飄,嗤、嗤、嗤、嗤順柱倒爬而上。到了柁頭,用左手把住,左腿盤在柱上,將虎體一挺,右手一揚,作了個探海勢。天子看了,連聲讚『好』。」接下來,展昭再展露身手,最後宋仁宗「看至此,不由失聲道:『奇哉!奇哉!這哪裏是個人,分明是朕的御貓一般。』」這是「御貓展昭」的由來。接着,展昭在宋仁宗面前親自展示了三藝(輕功、袖箭、劍法)之後,皇帝立即傳旨:「展昭為御前四品帶刀護衛,就在開封府供職。」

  劇集寫他做五品,相信是因為開封府一干人等仍然年輕,估計故事尾段他救駕有功就會被皇帝御封「御前四品帶刀護衛」。這個改動也無不可,反正展昭是個虛構人物,改包青天不同改金庸小說,金庸小說是一氣呵成的完整故事,包青天是單元故事,你可以給包青天多杜撰幾個案子,卻不可能讓郭靖在守襄陽的時候找個時間點到歐洲觀光,因此評價包青天的改編,着眼的不是改了多少,而是改得好不好,如之前說過,陳世美由駙馬變做龐太師的女婿,就是不好的改編。至於展昭由四品降做五品,而最後估計會「升職」,戲劇元素而言以升官作為故事的結尾是無可厚非,但如果有讀《三俠五義》,展昭此後真會升職的,官拜二品。當然,依原著固然好,自創也無不可,因為這個設定影響不算大。

  執筆至此突然又想,開封府的事跡被人翻拍又翻拍,為什麼少人依足《三俠五義》的劇本去拍?包青天只是一個品牌,一個舊瓶,不斷添上新酒。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