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CD機與AirPods/侘寂

時間:2019-08-17 04:24:31來源:大公報

  一日收到朋友的信息:「剛剛買了個CD機回家放碟聽。」同一日收到另一朋友的消息:「下班陪我去銅鑼灣買個Apple的無線耳機AirPods,聽歌用。」

  CD機與AirPods,是兩位朋友各自選擇的聽歌用具,使用的時候CD機需要放CD,AirPods需要連手機。兩種不同的音樂載體選擇,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現在人截然不同的音樂態度。對實體專輯還有購買慾,除了對音質有追求外,對實體專輯也有追求。這位買了CD機的朋友,因為一檔音樂節目喜歡上一個樂隊,因此用了很多方法,終於買齊了這個樂隊從出道至今的所有CD實體專輯。她曾如數家珍般向我一一介紹每一張CD背後的故事:「這是主唱親筆畫的」、「這個歌詞本和外殼是一個巧妙的互動設計」、「歌詞都是主唱手寫的」……那時剛拿到CD的她,卻苦於家裏沒有播放CD的播放器。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手提電腦也沒了光驅。她有CD,卻聽不了CD。

  直到最近買了CD機,她終於能在家裏欣賞喜愛的樂隊的音樂。CD機緩緩唱着,她捧着歌詞本翻看,細細品味創作人的理念和心血,日日沉醉其中。要買AirPods的這位就不一樣了。對於她而言,聽歌只是放鬆和消遣,沒有這麼講究。之前用的都是有線耳機,最近為了不再被耳機線絆住,決定轉用無線。她也是喜歡聽歌之人,但對音質沒有很高的要求,聽歌也是選愛聽的歌,並沒有特定喜歡的歌手。故此,實體CD對她而言的重要性,不比AirPods。

  實體CD和需要用AirPods來聆聽的數字音樂之關係,猶如實體書和需要使用Kindle閱讀器來看的電子書之關係。二者都是創作者的心血,但載體不同。有人喜歡實體書的質感,一頁頁翻看,一句句細讀,可以寫寫畫畫做註記。有人喜歡電子書的便利,不佔空間藏萬卷書,隨時隨地可以閱讀。當然,也有人二者皆有,在家捧書細讀,出門則帶一個薄薄的電子書閱讀器。二者向來各有各好,現代人可以各取所需。

  CD機與AirPods,何嘗不是映照着人們不同的生活態度呢?

  treekakira@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