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音樂與人生/凡 心

時間:2019-08-16 04:26:39來源:大公報

  人生要過得有趣,一定要培養一點職業之外的愛好,如旅遊、繪畫、書法、樂器或不同類型的體育活動。但有的興趣費錢,如旅遊、繪畫、樂器。但也有一種興趣花錢少,收益大,可令人終生受益。那便是唱歌和欣賞音樂。唱歌的本錢只是自己的嗓子,而欣賞音樂,要求不太嚴格的話,有部手機便可進行了。受家父影響,我自小就愛唱歌。少時則是交到一撥志同道合的同學。我們熱衷於到圖書館找幾冊歌曲集,翻出七八首旋律好聽的歌,用幾句朗誦詞把它們串成聯唱,排演歌曲串燒節目。我們在學校或校際活動中演出,也很出過風頭。高中繼續着這種愛好,即使課間小息也不放過唱歌的機會。有名同學用本子抄了不少《外國民歌二百首》的歌兒和其他好聽的電影插曲,一下課幾個人就把腦袋埋在歌本上學唱。天長日久,一是培養出對音樂的感覺和興趣,二是也鍛煉出組織和領導的能力,實是一舉兩得。中學時代唱的歌伴隨了多年人生。若干年後,仍可清晰地背記那些歌詞。它們在情緒不安、彷徨或煩躁時安撫了內心,平息了那兒的騷亂焦慮。於我而言,唱歌可以說是管理情緒的有效手段。

  後來迷戀上了各種交響樂和器樂曲,認識了許多音樂家。到有能力去自由旅遊時,設計的路線也考慮到音樂的因素。如去奧斯陸找尋過挪威作曲家格里格的紀念館;為了《天鵝湖》的圓號獨奏《那不勒斯舞曲》,特地去了意大利那不勒斯一趟;又去過德國波恩貝多芬的故居、波蘭華沙附近蕭邦的故鄉、俄國聖彼得堡柴可夫斯基的墓地和匈牙利布達佩斯李斯特的舊居……最難忘的是到奧地利維也納公墓的32區,一次過瞻仰了海頓、莫扎特、舒伯特、大小斯特勞斯等數位天才音樂家的墓地……旅行時一路能與音樂愛好相連,讓我獲得了雙重享受。

  感謝少年、青年時期選擇了音樂愛好,它們的養分無窮無盡,終生受用!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