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灰色的地帶/梁戴

時間:2019-08-16 04:24:39來源:大公報

  近幾年,每次入戲院都是陪兒子看卡通片,劇情複雜,與小時候那種黑白分明的世界截然不同。

  筆者童年時,最喜歡看的幾齣卡通片,都是好人好到底,壞人徹底地壞。小兒近二、三年迷上了兒童偵探小說,近日陪他去看改編的電影《大偵探福爾摩斯:逃獄大追捕》。原本只是抱着一家人炎炎夏日消磨一兩小時的心情入場,但發現戲中有幾幕很發人深省。故事的背景是十九世紀末的倫敦,英國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資本家發了財,但壓榨工人,政府福利又跟不上,在倫敦這樣一個大都會,竟然有很多小童在貧民窟中捱餓。這時候俠盜馬奇出現,他劫富濟貧,深受貧苦大眾愛戴。

  在福摩爾斯協助下,蘇格蘭場孖寶幹探李大猩和狐格森布下天羅地網,在馬奇私生女凱蒂的生日派對上將他擒獲。然而成功破案後,福爾摩斯卻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開始懷疑自己所作所為是否正義。   原因如下:一、馬奇不想連累女兒,自小將她送到孤兒院,然後將劫富得來的錢資助孤兒院,凱蒂一直只當馬奇是一位好心的助養人。福摩爾斯目睹凱蒂知悉真相後傷心欲絕,開始後悔利用凱蒂的生日作為捉拿疑犯的時機。二、馬奇被捕後,福爾摩斯受到富豪的讚揚,卻受到民眾唾罵。在法律上,馬奇打劫當然是犯法,但受害者都是奸商,馬奇打劫回來的財富沒有中飽私囊。如果據此判斷,馬奇打劫的行徑是忠,福爾摩斯捉賊的行為則是奸了。

  電影還有一個更深層的含義,原來好心經常會做壞事。馬奇一直以為自己初心完全正義,但當他發現很多貧民窟的兒童以他為偶像,以打劫為榮時,他驚覺無意中為社會立了一個壞榜樣。他原本已打算金盆洗手,入獄後反而感到釋然。真實的世界是複雜的,許多道德是非的判斷並非如舊卡通片般善惡分明。這個世界除了黑白,也有灰色的地帶。只能說,「孩子你慢慢來,長大了自行去判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