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康沃爾奶油/判 答

時間:2019-08-15 04:24:30來源:大公報

  若說英國最像童話的地方,不得不提「天涯海角」康沃爾。處在西南一隅伸出壯美的海岸線,不僅有讓人心馳神往的景色,還有讓全世界都羨慕嫉妒的優質牛奶。時至今日,「康沃爾牛奶」或「康沃爾奶油」已經變成英國引以為傲的名片,刷新了人們對這個國家的慣常認知。

  對康沃爾奶油不熟悉也不要緊,港人最愛的下午茶中其實就暗藏它的身影。精緻的三層架,在跟司康一同上桌的小碗盞裏,一邊放着新鮮製作的果醬,一邊就是康沃爾奶油(Cornwall Clotted Cream)是也。當然,一定要最正宗的餐廳才有緣一見,因為產地限制,身邊大多數下午茶店舖還是會用新鮮奶油代替出場。

  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能名聲大噪也無可厚非。康沃爾奶油的最特別之處便是質地,比普通奶油濃郁,但又比黃油柔軟順滑,配在司康上既便於塗抹又不會過早塌陷。它的製作方法簡單到出奇,無需煮沸,僅以七十五度隔水加熱再冷藏即可,之後奶油會自然分成三層,最上層的硬皮最矜貴,是乳品愛好者心中的「白月光」。如此簡單的做法,對新鮮程度的要求自然也高得驚人。至於味道,恐怕只有吃過的人「讚不絕口」才是最好證明,奶香濃郁卻不油不膩,作家亦舒就曾在小說中極盡溢美之詞來形容它「小時候被大人餵上一勺,就能撫平焦躁」。當然,她說的是同根同源的德文郡奶油(Devon Cream),雖然兩個地方為了爭Clotted Cream發源地鬧個不休,但聰明的康沃爾早在二十年前就申請了歐盟產地保護標誌,一招險勝。

  品上一口就飄飄欲仙,康沃爾奶油還讓「Cornish Ice cream」成為冰淇淋界的王者,只要戴上這個標籤,就意味着高人一等的味覺保證。很多老派英國人甚至在選購時「非康沃爾不要」,孩子氣的堅持裏映射出一顆有趣的不老之心。

  panda5171@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