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當年的風雲/耶 生

時間:2019-08-15 04:24:29來源:大公報

  看《包青天再起風雲》,也勾起不少當年看金超群版《包青天》的回憶。

  那是中六的時候。中六是人人搞學會的年度,由於中七要高考,同學大約每年三四月左右就會離校,加上他們都要準備考試,中六的學生就擔綱了大部分學生會工作。當時我加入了西史學會,其實有點被迫,因為中六分了地理班和西史班,自由選擇,選西史班的人為數不多,好像只有七、八人。總之,整個班就納入西史學會就剛剛好。

  西史學會跟包青天有什麼關係?由於主席同學是一位包青天迷,他說自己是主席,就是包青天,外務副主席是展昭,文書是公孫先生,其他的就是王朝、馬漢、張龍、趙虎了,而這些名號後來成了大家的花名,沿用至今──我不會告訴你我是哪一個。只記得這位主席自封包青天後,煞有介事的說:「因為金超群說飾演包青天的時間不會行房,我也跟他一樣,擔任西史學會主席的這一天也不會行房!」別玩了,連女朋友都沒有。

  同一時間,我們的中文老師,一位將退休的老師,也成為標準《包青天》迷。上課只要有丁點的機會,都會引用《包青天》做例子。他很喜歡飾演郭愧的邰智源,但不知是雙眼模糊還是電視的字幕模糊,他誤會邰先生的姓氏是「郃」,還在黑板上大大的寫上一個「郃」字。當年沒有上網,沒有Google,要認識一位本地報紙娛樂新聞版不會報道的演員,也還真只靠那匆匆的字幕,看錯了,彷彿就這樣跟事實真相擦肩而過,而邰智源此後沒有在香港電視熒光幕出現(在台灣倒還是一個著名的喜劇演員)。老師或許直到今天,都不知道他心儀演員的真實姓氏。

  以上這些小故事,側面引證了當年《包青天》的風雲。今天的《包青天再起風雲》,風雲當然沒有再起過,但這不是劇集的錯。熱潮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而在這套劇集面世的時間,三者皆無。不過,讓人勾起往事、回憶,也算是劇集的功勞了。呀,我喜歡這一版本李成昌飾演的龐太師,尤其眼神流露倨傲殺氣的時候。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