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查爾斯五世進入安特衛普》\王 加

時間:2019-08-14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漢斯.馬卡特的代表作《查爾斯五世進入安特衛普》

  對於今天的藝術愛好者來說,以歷史題材創作和室內設計聞名的奧地利學院派畫家漢斯.馬卡特應是個陌生的名字。不過,他那紅極一時、帶有浪漫色彩的代表作《查爾斯五世進入安特衛普》卻被視為十九世紀下半葉最重量級的當代藝術作品。這幅長九點五米、高五點二米的巨製,描繪了年僅二十歲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爾斯五世,於一五二○年率軍進入佛蘭德斯重鎮安特衛普的真實歷史事件。被譽為「色彩魔術師」的馬卡特以魯本斯式鮮艷且熱烈的色調和繼承學院派傳統的人物造型能力,結合個人獨特的審美品味打造出如荷里活大片式的恢宏場面。畫家不僅遵循史料將曾親臨現場的丟勒畫進了圍觀的人群中;還將其最具辨識度、引領奧地利時尚風潮的花簇裝飾和精美華麗的建築裝潢細節繪於畫面兩側。畫作曾在一八七八年巴黎萬國博覽會首秀獲獎並在歐洲多城巡展,所到之處觀者蜂擁而至。後被德國漢堡美術館以七萬五千馬克的天價(一八六三年美術館造價總額的八分之一)收藏。

  擁有明星光環的馬卡特因其作品中自由灑脫的用色、戲劇舞台布景般的光影效果,以及突出強調畫作裝飾性這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畫風贏得了「繪畫王子」的美譽。可當他在四十四歲因病驟然離世後,曾風靡一時的《查爾斯五世進入安特衛普》因印象派和新藝術運動的崛起而被視為落伍、守舊和媚俗的;如日中天的「馬卡特時代」也很快便煙消雲散。殊不知,整個奧地利分離派的崛起都要得益於馬卡特所營造的審美風氣中,他本人更是新藝術運動當之無愧的先驅之一。奧地利分離派創始人克里姆特視其為偶像,前者早期作品中的寫實且唯美的古典畫風均唯其馬首是瞻。捷克新藝術運動代表穆哈所賴以成名的甜美廣告招貼畫和晚年系列巨作《斯拉夫史詩》也從馬卡特的藝術中受益匪淺。最後,和他曾為校友的匈牙利最偉大畫家米哈伊.蒙卡奇晚年的巨幅歷史題材名作《基督三部曲》和《征服》也參考了馬卡特畫中的構圖、明快色彩與人物造型。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逢周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