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超越自我的歌手\楊勁松

時間:2019-08-14 04:24:23來源:大公報

  湖南衛視《聲入人心2》選手中出現了中國音樂劇的兩位資深演員劉岩、鄭棋元,資深在於他們在中國原創音樂劇舞台上的實踐,同時還有他們的年齡,一位近不惑、一位快半百。但在湖南衛視亮相之前,他倆的知名度尚不如同台競賽的張英席與扎西頓珠。

  張英席是中國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比鄭棋元還年輕,今年除夕,我在此專欄裏介紹過他。他與同代男高音最大的不同是,他畢業於中國音樂學院,以中國民族聲樂扎實功底,去美國拜師西班牙著名男高音多明戈,東西演唱融合後,又在舞台上主演了歐洲歌劇與中國民族歌劇,近年春節晚會等中國重大文藝慶典上,他是出鏡率最高的壓軸男歌唱家。他來參賽《聲入人心2》,除了希望讓大家了解美聲唱法歌手的艱辛外,更希望通過湖南衛視將歌劇中的藝術歌曲傳播到年輕觀眾群裏。他的出現,無疑給這個節目添了分量,但也造成尷尬,因為他的演唱水平遠超於今年的全部選手,他如何遵循設定的節目競賽規則程序,反而成為該節目的一大新亮點。

  扎西頓珠早年從《加油,好男兒》出道,現是中央民族歌舞團的演員,他不僅是著名通俗唱法歌星,還是影視劇演員。在年輕觀眾中,他的知名度又超過張英席。但他的通俗唱法優勢在這個節目中就成了一個短板,他始終在替補區,如何超越自我,為觀眾矚目。

  劉岩、鄭棋元只是中國音樂劇的資深演員,他們的代表曲目基本都是三寶作曲,在作品的多樣性、傳播率上,遠不如經典歌劇與歐美音樂劇,這也是三寶音樂劇與韋伯音樂劇的距離。放大劉岩在中國聲樂界的影響力,把不在同一水準的中國音樂劇與西方歌劇對等並列,是《聲入人心2》設定的自我障礙。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