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談苦瓜\潘金英

時間:2019-08-13 04:24:44來源:大公報

  食物有五味:甜、酸、苦、辣、鹹—人生何嘗不是?

  我認為蔬果食物之中,苦瓜可謂最能代表人生。吃苦瓜是先苦後甜,不正如很多人的人生經歷嗎?

  苦瓜的外表凹凸不平,正如人生路不易行,會有不少不如意的難關。人的經歷,總會有許多順與逆,總會遇上苦困,面對崎嶇的道路;人生就像苦瓜一樣,會有挫折和失敗,人生的過程中有嘗試過,亦有放棄過,點點滴滴都充滿了苦頭,讓人不容易走過;但這種苦的經歷,我認為可造就成長及人生更多姿多彩。過程一定比結果重要,苦瓜人生,藉着時間的分秒,我們會經歷不同的挑戰,從中感受苦的考驗,辛酸的過程,對於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有信念、韌力、捱得苦才能成長,有所成就。

  苦瓜在食用方面,總能與其他食材同時烹飪,正能代表人生的種種刻苦及磨煉要包容。只要包容,投入參與,便會發現自己的潛能及天分。縱使在處理苦瓜時,需要繁複的步驟,例如苦瓜需要浸水並去籽,才不會有苦澀的味道。苦瓜的味道,苦澀得頗為突出,不但具備清涼退火的作用,亦有苦盡甘來的意思。但其可配搭不同的食物,從而創造不同的菜式,因而,苦瓜能體現多姿多彩的人生。相信自己,及學會細味欣賞自己的味道,願意堅忍、擇善持續走下去,人生,便能有美好的收穫。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逢周二、四、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