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又鍘陳世美\耶 生

時間:2019-08-13 04:24:43來源:大公報

  《包青天再起風雲》終於做到「怒鍘陳世美」,這經典劇目如何被重塑,關注劇集的人應該分外關注。

  翻看一次原著,秦香蓮,即陳世美的妻子,是帶同子女上京尋夫的。可是原來陳世美高中狀元後,被宋仁宗招為駙馬。秦香蓮找到他之後,他不但不認糟糠之妻,更派手下韓琪追殺。韓琪不忍殺她,最後自盡而死,而秦香蓮反被懷疑殺死韓琪。在陳世美的安排下,秦香蓮被發配邊疆,在半路中途授意官差殺死她。幸好,御貓展昭及時出現救了她,事件鬧到包拯那裏,包拯要治陳世美之罪,努力尋找人證物證,但最後卻遭公主和太后阻擋。包拯深感壓力,取出銀兩三百交秦香蓮請她回家好好撫養兒子,就即是愛莫能助了。這時候,秦香蓮哭了,埋怨包拯跟其他官一樣,官官相衛,哪是青天?此話一言驚醒,包拯取下烏紗,發誓捍衛司法,不畏強權,請出尚方寶劍,上打昏君,下斬奸臣,無人能阻,用龍頭鍘怒鍘陳世美。

  《包青天再起風雲》會改篇,是意料中事,但有些改動,是摸不着頭腦的,比如陳世美被皇上賜婚,卻並非做駙馬,而是龐太師之女,飛上的並非枝頭,變的更非鳳凰,拋妻棄女的反差變少,不改比改好。另一個改動是陳世美的新伴對他的態度,原著公主是死命攬着陳世美的,即使到最後陳世美要問鍘,都用盡最後一口氣救夫;但新作龐太師之女,深明大義,更跟開封府和秦香蓮一起合謀施計讓陳世美招認真相。兩者反映了時代不同,古代提倡儒家的「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的人倫關係,即使陳世美如此不堪,公主太后寧陷害秦香蓮也要保存家聲;新作卻是龐太師之女大義滅親,將公義放在一切個人價值觀之上,是現代思想的產物。

  我崇尚新作的那套思想,但套在古裝劇集,卻有點違和。不過,這電視台的劇集一向都是用現代思想去詮釋古裝劇,否則怎會經常有古裝男主角周旋在兩位女角之間的情節?回到《包青天再起風雲》,怒鍘陳世美未如人意,未知貍貓換太子會怎樣?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逢周二、四、六、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