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空頭介紹信\陸布衣

時間:2019-08-13 04:24:43來源:大公報

  元載做中書省宰相時,有個在宣州(今安徽)的親戚前輩,賣掉了家裏的房產,來投奔元宰相,想謀個一官半職。元載估計此親戚不能勝任官位什麼的,就寫了一封給范陽節度使的信,打發他前去河北。

  到了幽州地面,該親戚決定去節度使官衙試試效果。他很從容地摸出信,官員一看有信,立即向上級匯報。過了一會,一武官托着一盤子,將書信接走了。又一會兒功夫,就有人將他安排到上等賓館住宿。元載的親戚住進高級賓館,好吃好喝待着,愜意無比,一住就是數日。親戚去辭行,節度使大人再送他一千匹絹(當時絹也作貨幣使用)作盤纏。元載應該知道他簽名的分量,或許,他的這種簽名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一般說來,空頭介紹信顯現出神奇的力量,需要關鍵前提:權力。權力越大越神奇。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掌握着許多官員命運的主,自然神奇,即便節度使這樣的一方大員,也要畏懼幾分。以此類推,官員的級別,一級一級往下降,都會有不同的神奇,即便是吏,只要他手中有一丁點小權,也有作用。古今同理。現今那些被捉的官員,有許多就是他們的利益關係人憑着空頭介紹信到處斂財的。財富。財富也是話語權,金名片,現今尤甚。

  如此的空頭介紹信,還需要一個全社會的認可過程,不過,這不用太擔心,幾乎沒什麼人會提出異議,即便有,也是極少數,不合時宜者,注定會碰得頭破血流。

  元載的親戚,自斷後路,千里去投奔,需要前瞻的眼光和決絕的氣魄,雖然見識不多,但當時的大環境,他應該十分清楚。

  不過,六親不認,連個名字也不肯寫的例子,歷史上也有不少。他們知道,這空白介紹信,就是權力的另一種濫用。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