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查三代\凡 心

時間:2019-08-12 04:24:23來源:大公報

  過去老一輩人在下一代找結婚對象時,都要「查三代」,詳細了解對方父母和祖輩的健康與壽命。年輕時不以為然,認為多此一舉。

  今天基因知識比過去普及,才明白先人用心良苦。「查三代」是為了保障生育的下一代的健康和壽命,有一定道理。

  最近網上有一段楊振寧先生的訪問視頻,回答了一些他的身體健康問題。

  楊老先生大名鼎鼎,不僅因為他曾得過物理學的諾貝爾獎,還因為他娶了比他小五十三歲的翁帆為妻,轟動一時。如今他九十六歲,走路要用枴杖,有時要翁帆扶一把,但還算穩妥。難得的是他的頭腦十分清晰,說話有條有理,內容到位,一句是一句。他說這狀況得益於從年輕時就養成的走路習慣。那時每天走一小時,現在也每天在家走十分鐘。他說走到三四分鐘時,就能感到腿部發熱,該是血液流到那兒了。

  除了走路令身體受益,楊老先生還把原因歸之於基因。他的父親、叔叔都遺傳了爺爺的糖尿病,有的親人也死於這個病。但到楊振寧這一輩,兄弟姐妹都沒得這個病,他說是得益於母親這一方的基因。

  提倡優生,讓一代比一代更健康、更聰明,就要作基因研究。男女方的結合要規避一些基因遺傳可能落下的毛病,發揮基因互補的優勢。這大概就是當代生命科學要研究的課題之一吧。

  也因如此,婚前檢查便十分重要。

  有位舊同事,生了個男孩,但養不活。後來在醫生建議幫助下生了個女孩,結果就很好。原來他與妻子的血液構成,注定他只能生個女孩。如果早有這些基因方面的知識,就能避免喪子的打擊。

  道理如此,但要結婚的人事前大概不可能那麼清醒,婚說結就結了,孩子說生就生了,哪兒會有什麼基因考量。

  廣東農村有句諺語「一代好新抱(媳婦),代代好兒孫」。除了說一個女性在持家育兒方面的重要,大概也指出了基因的作用。

fanxinw@hotmail.com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