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花世/景泰藍之美/步 美

時間:2019-08-11 04:24:12來源:大公報

  雖然就住在「北京琺瑯廠」附近多年,但直到最近我才第一次走進其中。琺瑯其實與陶瓷釉、琉璃、玻璃料屬同類物質。古人習慣將附着在陶瓷胎面的叫作「釉」,附着在建築瓦件上的叫「琉璃」,而附在金屬上的,就稱為「琺瑯」。最為複雜名貴的銅胎掐絲琺瑯,也就是景泰藍。

  景泰王帝朱祁鈺繼承了哥哥的皇位,又被哥哥奪走了皇位。這位少年天子命運悲催,卻留下了流傳後世的「景泰藍」。在他執政的八年時間,銅胎掐絲琺瑯工藝達到巔峰。其後明清兩代幾百年,雖然皇帝換了一茬又一茬,但「景泰」的標籤卻牢牢印在了琺瑯彩上。

  琺瑯廠「景泰藍博物館」展出的歷代精品,無不讓人讚嘆其典雅、繁複、華麗。當中有花鳥、人物傳統吉祥圖案的瓶、樽、盤等器皿,也有現代感十足的抽象造型,畢加索、阿拉伯、非洲風格都能不期而遇。

  林徽因曾形容景泰藍有古玉般溫潤、錦緞般富麗、宋瓷般自然活潑的特質。建國初期,她與常沙娜等人組建了「搶救小組」,為傳承、弘揚景泰藍工藝作出了重大貢獻。常沙娜就曾把敦煌壁畫裏鴿子形象用在了景泰藍盤子上,作為國禮送給世界和平大會。北京琺瑯廠也是在當時應運而生。那時中國雖然工業落後,但傳統手工業在國際上很受追捧。一支景泰藍鼻煙壺能賣到八十元人民幣,是一輛自行車價格的三倍。「京琺瑯」成為中國工藝美術的明珠。

  景泰藍是最為純粹的手工藝,如今琺瑯廠車間還保留了上世紀的模樣。桌上擺放着完成製胎的銅罐,師傅用各種銅絲「掐」出花紋造型,然後還有點藍、鍍金、磨光、燒藍等步驟。令人驚奇的,車間一直對外公開,任由市民或遊客出入參觀。這種罕有的開放態度,殊為難得。

  henrydine7473@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