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真正的勇者\榮汝成

時間:2019-08-10 04:24:22來源:大公報

  有段時間,人懶到極致,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更不用說接診了。

  一日,被朋友硬拖着去他的茶室喝茶,茶室布置的清新脫俗,有禪意,給我的感覺很好,關鍵還有我喜歡的肉桂。如果中間不是有那麼個小插曲,我想體驗感會更佳。喝茶間隙,來了朋友的朋友心理醫生小汪。寒暄幾句,她直入主題,想請我治病。雖說對朋友這樣的小心機我略有不爽,但對追上門的病人還是態度端正的。她身體無大礙,只是工作節奏快,過於勞累,且飲食、休息不規律引發的閉經,脾胃虛弱。我開了四君子湯加減,囑其認真服湯藥即可。

  後來,我也忙着做山裏人,小汪與我相約總成無緣。再次相見是在兩個月後,依然是在朋友的店裏,當然這又是朋友促成的緣。小汪還有點虛腫,臉色偏黃,我讓她再繼續服湯藥。聊天中,她說原想帶一個她的病人來讓我看看,但想着我已漸隱,且行蹤不定,就打消了這念頭。我詫異:「我只是懂點搭脈罷了,看心病可不會。」她抿嘴一笑,說:「這病人結識快兩年了,是個出生於一九八三年的姑娘。大學畢業後留在上海工作,二○一七年年中查出乳腺癌中晚期,放棄了治療,來找我看心理,但我內心還是想讓她接受傳統治療的,畢竟還年輕。」

  我有點納悶:「是經濟原因放棄的治療嗎?」小汪說:「她辭職前是公司白領,有一定經濟基礎,長期與父母分離,關係一般。病情對家人也隱瞞着。」我當個悲情故事聽着,也不便發表什麼意見。事後獨處,想起總會有點感觸。或許我們一生努力都在追求兩個字—幸福,然而在幸福的路途中,總會有不同的絆腳石,疾病,特別是一些重大的疾病就是最大的坎。行醫多年,接觸的病人行行色色,有選擇被動治療的,有主動配合,調整心態,樂觀對待的。而往往心態是最好的藥引。

  內心強大才是真正的勇者,只是能做到的有幾個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