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翻拍《包青天》\耶 生

時間:2019-08-10 04:24:21來源:大公報

  電視播《包青天再起風雲》,劇名起得不好。「再起風雲」有一種承先、續集的感覺,但觀乎劇本,是全新陣容的翻拍。相信賜名者想讓觀眾喚起九十年代金超群版《包青天》的回憶,但既然人面全非,也沒必要。況且,是翻拍、重做「怒鍘陳世美」和「貍貓換太子」的劇目,哪算「再起風雲」?此劇用年輕演員擔綱,「新包青天」、「少年包青天」都有人用了,可以時髦一點,叫「我們與青天的距離」也無不可。

  《包青天再起風雲》有一個特色,就是飾演包拯的,是狄龍之子譚俊彥。狄龍在九十年代也演過包公,在金超群熱潮之後,無綫電視想自家製作一套,找來狄龍演出。大家一直以為包拯是個肥佬,不知從何而來的刻板印象,狄龍做包拯讓人充滿違和感,但後來報紙的軟性新聞版面介紹,在開封有一個包公像,原來真正的包拯就是狄龍的樣子,全民恍然大悟。今番由兒子「繼承父業」,但當年狄龍版也不算出色之下,這個也只能是特色,不是賣點。

  大學時代,包青天是課題之一。真實的包公,原來在開封府就任不足一年的時間,如何審理過百案件?這是歷史人物與民間傳說人物的區別的命題。民間傳說人物,將歷史人物的其中一點無限擴大,其實包拯在開封府尹之後還能繼續升職,也有其他政績,但民間就喜歡他永續開封府尹,原來開封府尹是個「三剎位」,北宋百年來無人做得好,但包拯鐵面無私,不懼權貴的形象,為百姓所愛戴,於是他在開封府判案成為民間故事的素材,最初真人真事,後來真人真事改編,最後大量原創作品出現。願世間有青天,包青天成為了清官、好官的標準。

  此劇用年輕演員,少不免要包拯與女角有感情戲。聽說展昭會與宋仁宗爭女?真的膽大包天。最初播出的兩星期是原創案件,還是等待兩個翻拍劇目,還記得當年郭槐對太后的情深、宋仁宗大不孝該打但因為不能打天子而改打龍袍的動人情節,如今會如何演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