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夫妻相處\葉 歌

時間:2019-07-24 03:24:27來源:大公報

  老同學對我抱怨:先生是理工男,情趣欠缺。她平日愛到咖啡館坐坐。先生卻認為下班後就該回家,出門休閒浪費時間金錢,完全沒必要。

  彼時我們正同坐在本地一家英倫風咖啡館裏,喝下午茶,吃甜品。此類洋氣的茶館、咖啡館如今越來越受內地年輕「小資」的喜愛,不外是因為它們裝修時尚,環境清靜。餐飲是否正宗倒在其次,反正符合大眾想像中的西餐就行了。光顧這樣的場所是生活精緻、情調高雅的象徵。星巴克在內地流行,即使要價高昂也人流如織,也是同樣道理。

  老同學中文系畢業,平日追求生活情趣。她說當初和先生成婚是要找個理工男平衡一下她的文科思維,孰料婚後才發現兩人興趣愛好大不相同。她覺得自己父母一起聽越劇,一起出遊的模式很理想。其實,兩人朝夕相處,共同生活,哪怕再相親相愛,也得互相適應。夫妻吵架未必出於不可調和的根本性矛盾。但雞毛蒜皮的日常困擾,日積月累也會磨掉當初的柔情蜜意。外人眼中的神仙眷屬私下可能是另一套相處模式。我們的父母也是經過多年磨合才修成正果的。

  當然,對生活有所要求,不願湊合無可厚非。不過夫妻愛好一定要重合也不現實。就像交朋友,有的可以分享人生理想,共勉奮鬥。有的適合一起品茗賞花,詩酒風流。還有的不妨結下「無情遊」,酒肉同聚,夜闌人散。同理,不必要求配偶面面俱到。有的夫婦可以同甘,有的可以共苦。能同聲相應或取長補短最好。不然,理解彼此的局限,相互體諒,互相扶持,也能和諧共存。

  戀愛講求激情,婚姻卻考驗耐力。不過,「和而不同」的夫妻關係可能不夠浪漫,我這個局外人也只是姑妄言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