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歷久彌新的莎劇\輕 羽

時間:2019-07-24 03:24:26來源:大公報

  多年來,不管是外地劇團到訪,抑或是香港劇團自家製作,我已記不起在香港舞台看過多少齣莎劇。莎翁的劇本獲得中外劇壇推崇備至,歷久彌新,當然有其戲劇文學的價值,但是現代劇場導演如何將莎劇發揚光大,以至將之解構創新,都證明了莎劇屬於哲理性和可演性同時並存的作品。

  香港劇壇上首位被公認為莎劇專家的導演,應是香港話劇團首任藝術總監楊世彭。早於一九七三年,他在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擔任教授之時,便為科州莎翁戲劇節首次導演《第十二夜》。自此之後,楊世彭不單在美國導演和製作莎劇,擔任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之後,亦為劇團導演了六齣莎劇,其中的《李爾王》和《仲夏夜之夢》,更是同時以粵語及普通話兩個不同版本演出,以華語推動莎劇的貢獻良多。

  楊世彭導演莎劇的手法,實際上與傳統戲劇的處理方式沒大分別。楊導演首先很着重劇本的案頭預備工作,其次他對於舞台上的美術載體,包括布景、服裝和道具都一絲不苟,嚴格要求各項元素與原劇本的時代配合,藉此能夠展現原劇的特色。最後,楊世彭在中國及歐美都有廣泛人脈,故此他能較容易邀請具名氣和資歷的影視藝人參與演出,不單能對表演水平作出保證,更大大提升劇目的宣傳效果。

  莎劇雖然是以對話為主要骨幹的劇本,但是不同導演都能對莎劇作出多變的詮釋,卻毋須大幅刪減原劇本的情節和主旨。香港導演鄧樹榮近年製作的《麥克白的悲劇》,便曾對該劇作出幾近空前的處理。在前齣下半段,原本飾演麥克白及其夫人的男女演員,二人將角色互調,即是女演員成為麥克白,而男演員則為其夫人。情節發展以至角色台詞都沒有改變,但是性別對調卻能令觀眾對角色的心理狀態作出更多聯想。據悉該劇於本年十一月將登陸上海的1862時尚藝術中心公演,內地觀眾將可欣賞獨特的莎劇表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