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給自己二十小時\米 哈

時間:2019-07-24 03:24:26來源:大公報

  今時今日,誰不是工作堆積如山而排滿一天行程過活的呢?但,為什麼總是有人可以忙碌一天而思緒還是清晰明確,而又有些大忙人不斷尋找解壓方法,卻還是壓力大得腦袋不能轉動呢?

  原來,大壓力是一回事,腦筋疲憊而不轉動又是另一回事。兩者有所關聯,但解決了壓力問題,腦筋不一定會動起來,相反,腦筋動起來,往往能緩解壓力。這是一個我近年才學到的概念,受益良多:想讓自己的腦袋持續高效能運作,你不需要吃什麼補品,而是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能。

  這概念的具體科學論證,我不太能說清楚,但以我的理解,腦袋就是一個容易產生惰性的組織,面對同一類型的刺激,腦袋習慣了,便不再興奮,也就慢下來了。因此,新的衝擊能開動腦筋。

  在開動腦筋的日子裏,我遇到了一本書:喬希.考夫曼(Josh Kaufman)《學得快才會想學》。考夫曼以他培養興趣的個人經驗,以及參照不同的考據,指出只要我們給自己二十小時,按照適當的學習法,我們就能學會一項新技能。

  這「適當的學習法」是這樣的:每次只選一種你最想學的技能或知識,貴精不貴多;接着,設定合理預期和階段性目標(例如第一個二十小時能讓你學會游泳,而不可能令你成為救生員);然後,你要準備好工具與條件,以書作者學瑜伽為例,他便先買了墊子、瑜伽包、擦手巾等等,建立起學習的氛圍。

  最後,騰出時間,每天至少要專心學習六十到九十分鐘,也可以二十分鐘為一個分段,分段練習,例如一天四個分段,以集中的狀態完成一天的至少六十分鐘的學習要求。

  按照以上的方法,考夫曼聲稱只要二十小時,我們就可以掌握一個完整階段的知識。我試了,而我第一套學習的知識是露營:學習起營、生火、露營時的種種注意等等。我按以上的學習法實行,專心學習,而更重要的是買了一屋的裝備。可惜,一年以來,每次要露營時,不是暴雨,就是颱風,「或許,學習是一回事,學以致用,又是另一回事。」我心裏自我安慰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