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又見威尼斯\楊勁松

時間:2019-07-24 03:24:25來源:大公報

  明天,威尼斯國際影展將宣布今年入圍主競賽的影片名單,據近期歐洲影評人分析透露,香港導演楊凡新片將率先入圍,這是楊導繼《淚王子》之後創作的一部動畫長片,描寫香港六十年代的人情世故,創作耗時十年,張艾嘉、許鞍華、趙薇等楊導好友都幫這部動畫片獻聲配音。其他華人導演中曾傳出婁燁導演新片《蘭心大戲院》是有力候選,該片主演是威尼斯影展評審團首位華人主席鞏俐,柏林影展最佳攝影獎獲得者曾劍掌鏡,以黑白影像呈現全片。另外,賈樟柯導演剛殺青的紀錄片《一個村莊的文學》也是地平線單元的「種子選手」。這兩位內地名導新片是否能驚喜入圍,完全取決於其後期進度與送審結果了。

  威尼斯影展辦於一九三二年,是世界第一個國際電影節,號稱「國際電影節之父」。威尼斯電影節是包括華人名導在內的諸多世界電影大師的搖籃。在近三十年間,威尼斯影展還是華語電影最有力的支持者,除了鞏俐,張藝謀、李安都先後擔任過主競賽評審團主席,這兩位導演也曾兩度榮獲最佳影片金獅獎,《秋菊打官司》、《一個都不能少》、《斷背山》、《色戒》都從威尼斯走向經典。而賈樟柯則因《三峽好人》、《無用》成為威尼斯影展歷史上同時獲得主競賽單元跟地平線單元金獅獎的導演。

  早在八十年代,威尼斯主競賽就入圍了兩部中國影片:白沉導演的《大橋下面》講述了八十年代上海一對青年工人與世俗抗爭的戀情,滕文驥導演的《棋王》改編自阿城同名小說,刻畫了北京知青王一生的棋王人生。九十年代,《悲情城市》、《誘僧》、《愛情萬歲》、《東邪西毒》等先後入圍威尼斯,侯孝賢、王家衛、蔡明亮等港台導演從此進入歐洲影壇,成就殊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