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東南西北」報\蓬 山

時間:2019-07-24 03:24:25來源:大公報

  內地各省區市約九成的黨委機關報,以「行政區劃名字+日報」命名,如《遼寧日報》、《瀋陽日報》。有些報紙雖屬一市,報名則跨出市界,以所處的地理方位命名。比如江西贛州、安徽六安的機關報,不叫《贛州日報》、《六安日報》,而叫《贛南日報》、《皖西日報》。甘肅最東部的慶陽市委機關報則是《隴東報》。

   在這方面,福建可謂集大成者,省內《閩南日報》、《閩北日報》、《閩西日報》、《閩東日報》一應俱全,實現「大四喜」,在全國獨樹一幟。這四份日報,其實分別是漳州、南平、龍岩、寧德四市的機關報。廣西賀州、來賓原本分別有《桂東日報》、《桂中日報》,但後來融入「主流」,更名《賀州日報》、《來賓日報》。不過廣西百色、崇左還保持了類似的地理區位命名法則,機關報分別叫《右江日報》、《左江日報》,與鄰省廣東肇慶的《西江日報》,真可謂「一脈相承」。

  還有一類「風景名勝派」,即以當地的知名地標、風景名勝來為機關報命名,比如江西吉安市《井岡山報》、山西晉城市《太行日報》、吉林白山市《長白山日報》。這些山是當地最具象徵意義的「主峰」。青海更為典型,省內的玉樹、海北、海西三個自治州機關報分別叫《三江源報》、《祁連山報》、《柴達木日報》。福建莆田市委機關報《湄洲日報》,則主打媽祖祖庭的名片。

  唐山市委機關報《唐山勞動日報》,是全國唯一在政區名稱和日報中間又加入其他詞彙的報紙。報名係一九四九年由毛澤東親筆題寫。類似突出政治寓意的報紙也不乏其他案例,在少數民族地區更突出,如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民族日報》,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德宏團結報》。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更簡潔為《團結報》,這與民革中央機關報《團結報》重名。同名撞車,非常罕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