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大學校園之大\慕 秋

時間:2019-07-22 04:23:44來源:大公報

  我家附近有浸會大學與城市大學,穿梭於校園區十分平常,香港面積有限,大學面積大些的,也不過是中文大學的大小。由於多年在大學工作,對校園情有獨鍾,不論走到哪裏都想看看當地大學,像哈佛、牛津等西方國家的著名學府,通常會安排一天時間參觀,不說學科不談大師,只看環境已很滿足。

  內地廣袤,大學校園基本上都是美麗且寬闊,以廣州中山大學為例,首次去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那時只有一個校園,但今天已有三個校區、五個校園,另有多間附屬醫院、研究機構及獨立學院,單是校區總面積已超過六平方公里,論佔地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大學。千禧年後,位於番禺的廣州大學城開始興建,至今已有包括中山大學在內的十幾所大學落戶,一期大學城面積已達約十八平方公里。我們曾數次參觀大學城,高校間劃分有致,交通便捷,其龐大及優美更是不在話下。

  深圳大學建校雖只有三十六年歷史,擴建之速度也是不遑多讓,已有後海和西麗兩個校區,校園總面積接近三平方公里。還有我們近日去的汕頭大學,校園仍在建設中,但輪廓已成型,眾多優美建築隱沒於樹林山巒之中,校園綠化配合雕塑風格別致,大路小路縱橫交錯通向校門。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