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關於退休的「野望」\葉 歌

時間:2019-07-22 04:23:44來源:大公報

  和幾位初中老同學下午茶,正好碰到其中A的退休同事。A不無艷羨地說:同事退休好幾年了,卻一點都不見老。而她自己每天得早起送孩子上學,這幾年添了不少白髮。接着大家各自嘆起苦經,交流工作、生活中的壓力。在美資公司擔任財務總監的B抱怨每天上班通勤兩小時,一天有四小時要花在路上。最近中美貿易戰升級,關稅上漲,生意越來越不好做。在法國理財公司的上海分公司任職的C則說草創期間,在香港、美國、法國跑來跑去,和人扯皮,麻煩得很。她們羨慕我在美國大學工作,時不時能帶薪休假,卻不知我在校工作時同樣忙亂不堪。

  反觀那位退休老太太,現在每日出遊,每周呼朋引伴去棋院打牌,坐下來吃飯動不動就是兩桌。看她和老年朋友來光顧這個年輕人鍾情的「小資」茶館,就可以想見她平日生活如何瀟灑了。A羨慕之餘,盤算着自己退休後每月退休金八、九千,早有房產,生活無憂。可惜孩子還小,供他上學還要花錢。

  在美國,除了少數公立或政府機構,僱員沒有統一的退休年齡。我任職的學校也沒有強制退休政策。有同事年逾八旬仍在兢兢業業教書。也有六十退休,頤養天年,甚至五十多歲離職,另謀高就的。個人的工作安排相較而言比國內靈活機動。除了少數極端熱愛工作的,大部分美國同事也不免對退休後釣釣魚、種種花的晚年生活遐想無限。有趣的是,對退休特別充滿嚮往或曰「野望」的無一例外是年輕人或中年人。

  也許,真正年老了,才知道「多壽必辱」的無奈,對奉獻大半輩子的事業也更戀棧難捨。初出茅廬的青年人要奮鬥,年富力強的中年人得挑重擔。不同的年齡做不同的事,順其自然最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