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漫長的告別\輕 羽

時間:2019-07-22 04:23:43來源:大公報

  認知障礙症,又或稱腦退化症,近年都是社會上其中一個熱門話題。香港話劇團於二○一七年便曾演出法國現代戲劇《父親》,由毛俊輝飾演的父親原本與女兒及女婿同住,可是父親的認知障礙症越來越嚴重,致令生活受到影響,並且與女兒的關係漸見疏離。舞台劇在既虛且實的表演空間之內,能夠成功呈現角色疑幻疑真的腦海變化,讓觀眾感受病患者的具體情況。《父》劇甚受歡迎,首演時場場爆滿,劇團在本年重演亦向隅者眾。

  日本電影《漫長的告別》的名稱亦概括了認知障礙症的真實狀況。退休校長昇平確診患上有關疾病,從病發至病逝歷時七年,電影媒體將該症狀的變化展現成為細膩而感人的故事。病發之初,也許只是生活上一些無關痛癢的影響,例如忘記自己是否已經吃藥,又或對往事難以追憶;接着就連日夕相對的家人亦視如陌路;直到病情嚴重起來,對語言系統產生影響,患者不能再以語言表達和溝通,更甚是感染食道,令患者未能咀嚼食物,繼而生命備受威脅。

  與其他病症相比,大部分認知障礙症患者都是不經不覺間逐漸變化。患者本身經歷的病痛並不太強烈,可是周邊的親人卻感受至深。《漫》電影便是透過昇平身邊三位女性,包括其太太曜子、長女麻里和次女芙美,從至親對病患者所作出的照顧、關懷和困擾,帶出該病症對現代家庭帶來的影響。

  民間從前流傳的俗語「久病床前無孝子」,套用在現代社會已經不太適當。事實上,病者與親人之間,往往能透過漫長的相對過程,從而令彼此重新了解和愛顧。昇平一直以來都期望次女能夠成為老師,可是芙美卻醉心廚藝,希望能夠開設餐廳,一展所長。自得悉父親患病之後,芙美不單放棄追求事業的夢想,甚至愛情道路亦受影響。可是芙美無怨無悔,與母親及姊姊一起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的道路,盡展人性的光華。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