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最早的科幻文學\凡 心

時間:2019-07-22 04:23:43來源:大公報

  科幻文學在內地和香港現在都頗為風行。獲得科幻文學世界性最高榮譽雨果獎的中國作品,連屆產生。劉慈欣的《三體》、郝景芳的《北京摺疊》也成了閱讀的熱門書。科幻文學表現了在受到自然界威脅或在科技發展大勢面前,人類對自身命運的考慮、選擇和努力。

  人類誕生已逾四十六萬年,但日月星辰、江河大川形成的宇宙,已有了一百五十億年的歷史。在上古時代,文明發展尚在起步,科學還談不上奠基。幾千年前的中國流行了一批口口相傳的神話,那是我們的先民用想像的方法,去解釋人與周圍事物的關係,表達對人類命運的關注。中國兒童自小多聽過《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那便是中國最早的科幻文學。前兩個故事是先人對洪水災害、天氣酷熱現象的解釋,後一個故事則表現出先人對日月的崇拜。

  為什麼會有洪水?如何治理洪水?在《女媧補天》裏,說到管水的神共工與管火的神祝融打架。共工打輸,生氣地撞向支撐天空的周山,令其一角崩塌。於是天水傾瀉,橫流大地,人在水中被淹,死傷無數。女帝女媧見此十分憂心,煉出了五彩石頭去堵住了天洞。從此洪水止住,天空也增添了五彩變幻的繽紛色彩。

  《后羿射日》則可能產生於大旱、酷熱之年。人們想像一定是天上有十個太陽,令世間受到焦熬。他們盼望出現一位為民謀利的英雄,於是「后羿」這個人物應運而生。他射下了九個太陽,讓世界不再失衡。遠眺月亮時,時見亮光中的暗影,先民無法解釋,便幻想出有個嫦娥吃藥奔月,加上廣寒宮和玉兔,虛構了一個美麗故事。這些故事經世代流傳,有所增添改動,形成多個版本,越來越豐富,成了一代代惠澤子孫的兒童文學,也成了最早的中國科幻文學經典故事。

  今年的香港書展,主題是「科幻與推理」。應邀到書展「登上想像的飛船」講座發言,講了上面一番話。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