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溫居\米 哈

時間:2019-07-22 04:23:43來源:大公報

  周末,我陪友人逛傢具店。話說,他近來要搬新居,有些舊的傢具用不上了,想去添置一些新的,於是便找來我這個以逛傢具店為日常消遣的閒人陪同。他一個人住,住在一個三百多平方呎一房一廳的單位,而你猜猜,他這次來最主要買什麼?

  他要買一張四至六人用的飯桌。「為什麼呢?」我非常好奇,而他答道:「因為我每次housewarming party(入伙派對)會不夠桌面放飲食啊!」好吧,入伙派對好像真的滿重要的。以我這位友人的單位為例,因為空間的問題,我們一班朋友未必會在過時過節以他的家為派對地點,閒時也傾向約在餐廳、咖啡店見面,貪其方便,唯獨到了入伙時,大家卻都興奮地擠滿了他的新居開派對。

  入伙派對,英文housewarming,其實在中文,也有「溫居」之說。清初小說《醒世姻緣傳》便寫道:「凡有人家起會,都要插在裏邊,既是會友,就多了交際:今日與李四溫居,明日與張三慶壽」。今時今日,我們都以親戚朋友的人氣來溫居,但在從前,人或許真的習慣以「真溫度」來溫居。在英國的某些地方,溫居,還真的會用上火,至少,是火的餘溫。當地人會從舊房的壁爐取些餘燼,然後拿到新房子裏繼續燃起,是名副其實的「溫居」。

  大家可以想像,家裏溫度,從來是人類生活的關鍵,尤其對於那些生活在嚴寒氣候的祖先們,這更是生死攸關。因此,家裏有餘溫是一件有福的事,例如在蘇格蘭的西島,即外赫布里底群島一帶,曾流傳一個習俗:在晚上,居民不會弄熄壁爐裏的餘火,好讓帶福氣的仙子們於夜間取暖。言歸正傳,我問友人:「你為了那三四場的新居派對,而買一張長期佔用家居大量面積的飯桌,真的值得嗎?」而他答道:「可以的,以我過去三年,被迫遷三次的經驗來說,每次新居派對有四五個,而且可以延伸到搬家後的頭八個月發生來說。算是可以了!」

  我們各執一詞,他沒說服我,我也沒說服他。最後,他買了一張伸縮型的飯桌。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