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 活\威尼斯會被誰「淹沒」\潘 少

時間:2019-07-22 04:23:42來源:大公報

  紐約時報在羅馬的總編、之前任職於華盛頓時報的Jason Horowitz是南歐一位很有名的記者。兩年前我剛從水城威尼斯旅行回來的時候,恰巧就看見他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一篇題為《水城威尼斯被低質量旅遊淹沒》的文章,當下就心生反感。此行威尼斯,更有感慨。

  文章大概內容是說,隨着越來越多遊客湧入威尼斯,意大利政府擔心威尼斯的時間不多了,面臨着被觀光客征服的危險。遊客拉扞箱的輪子在台階上滾動發出的噪音,擁擠的人潮將原本就狹窄的街道塞擠得水泄不通,日漸消亡的當地語言被全世界各種語言所覆蓋……一派趾高氣昂地吐糟着「皇室文明」被「現代土豪」踐踏得體無完膚。

  當地民眾的抱怨確實可以感同身受,擁擠的公共活動空間真的很容易會讓人心浮氣躁耐心殆盡,就像站在手扶電梯上快速通行一側的遊客會引來身後人厭惡的「嘖」聲,發達的旅遊業不管在哪裏都一定會影響當地的正常生活。但它同時也是經濟發展重要的催化劑,更不要說是威尼斯這個以旅遊業為支柱的浪漫水城。

  但意大利政府層面出來憂心城市被「遊客征服」同時卻又無所作為,那就說不過去了。連小孩子都懂得的「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好像這些一面倒的譴責者卻弄不清楚。一邊不限制登島遊客人數,不規管酒店與民宿的開設與改建,不處罰無秩序不文明的旅行條例,一邊興奮地數着財政收入,還要一邊擔心美麗的威尼斯的「時間不多了」,高姿態地把島上居民與外來遊客的關係推上緊張的風口浪尖,怎麼能不讓人心生厭惡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