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檳城榴槤節/羅富齊

時間:2019-07-21 03:24:09來源:大公報

  每年的六至八月,檳城都會舉辦「榴槤節」作為城中夏季的盛事,由此可見榴槤對檳城人的重要性。榴槤,又名麝香貓果,由於氣味濃烈而獨特,不為所有人喜愛,但卻是許多愛好者心目中的果王。筆者十分喜歡榴槤的獨特氣味及甜美味道,故此每年都會到檳城享受成熟的果王。

  檳島的氣候十分適合優質的榴槤生長,本地生產的黑刺、牛奶、紅蝦、D24、「林鳳嬌」及D15等都是榴槤的良種。我逗留檳城期間,常到附近的升福飲食中心用膳,內中的榴槤檔便成為區區常光顧的店子,檔主亦因為稔熟而教授了筆者不同榴槤品種的知識。在此,不妨和各位讀者分享一下:一、黑刺: 黑刺是檳島土生榴槤的「王者」,因尾部有一根黑刺而得名。黑刺果肉金黃,味道十分濃烈,由於不含任何纖維,入口即化,令人難忘。二、牛奶:牛奶如其名色澤呈現奶白色,其甜味十分純正及濃郁,味道在口腔中迴盪甚久,是榴槤中的極品。三、紅蝦:紅蝦的顏色呈現蝦紅色,果肉較大,香甜可口。紅蝦是檳島的獨有品種,各位讀者應該一試。四、D24:果肉較小,顏色較淺,進口軟綿綿,奶香味濃厚。五、葫蘆:葫蘆榴槤因為外形似葫蘆而故名,果肉細緻而甜蜜,但是味道帶苦,一般初嘗者不大喜歡。六、竹腳:切開果實後,會看見中間白色部分出現橙黃色的「竹腳」而命名。產量少,味道甜中帶苦,令感覺更有層次。七、D15:這是筆者常吃的榴槤,顏色淡黃,味道香甜,帶一點點苦辣,入口軟綿綿。價格合宜,D15是我推薦的榴槤品種之一。八、貓山王:其實貓山王不是檳城的本地品種。貓山王果實細小,果肉呈金黃色,香味的確濃烈。味道僅次於黑刺,入口如雪糕,貓山王的確名不虛傳。然而,價格昂貴,筆者覺得性價比不算高。

  以上都是檳島常見的榴槤品種,各位可以按自己的口味及價格而選擇喜歡的品種。檳島各地的飲食中心都有榴槤檔擺賣,價格公道。相信大家可以在檳城的榴槤節中吃得不亦樂乎。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