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渴求伴侶/慕 秋

時間:2019-07-20 03:24:22來源:大公報

  母親在養老院的室友張阿姨年近八十,比我母親小十來歲,她因偏癱需坐輪椅。她們分睡裏外間,各有私人空間,每逢我們去了,張阿姨總會轉着輪椅過來談天說地,她不像我母親已喪失九成思維能力,她曾是醫生,也許是職業關係,性格較平和,不急不躁。

  自去年起,發現張阿姨身邊出現了個男人,飯前,他來推她去餐廳,飯後,他又推她回房間,天氣好,他推她下樓逛花園,他們喁喁私語,別人一句也聽不到。張阿姨中年時因丈夫出軌離婚,單身至今;他也是養老院院友,年紀與張阿姨相仿,不顯老,從外表看不殘不痴,身板直直的,也難怪張阿姨肯接受他的陪伴。我弟頗羨慕,說:「如果咱媽也有個男朋友該多好!」

  張阿姨有異性陪伴,精神上愉悅不少,負面影響是我母親落單了。我們去了,張阿姨不再有時間與我們聊天,我們沒去,她與我媽也沒多少話說。母親最近總在糾纏一個問題:「你爸怎麼了?為什麼總見不着他?」「出差了?」「開會開沒完了?」告訴她「爸去世好幾年了。」她即耍小孩脾氣:「胡說!」「騙我!」唉!我現在對孤獨的認識正不斷加深,母親與張阿姨身邊有工作人員,看似不孤獨,其實她們內心是渴望有個伴侶緊伴身旁的。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