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南牆集/我的選擇(下)/阿 濃

時間:2019-07-20 03:24:22來源:大公報

  上篇列出十二個我的選擇,不知你中了幾個?今天我列出餘下十個。這二十二首詩在本書都有介紹。我的介紹不停留於理解,很着重我讀時的發現和感受。

  我查一查最多人閱讀的唐詩選本《唐詩三百首》,選了其中十六首,說明大家所見略同。

  最好的鬼詩—無物結同心、最好的民歌體—道是無晴卻有晴、最好的宮體詩—何處春江無月明、最好的飲酒詩—但願長醉不願醒、最好的思念—卻話巴山夜語時、最好的演奏—大珠小珠落玉盤、最好的靜境—夜靜春山空、最好的寂寞感—念天地之悠悠、最好的喜悅感—漫卷詩書喜欲狂、最好的二次創作—不辨仙源何處尋

  答案:

  李賀《蘇小小墓》、劉禹錫《竹枝》、張若虛《春江花月夜》、李白《將進酒》、李商隱《夜雨寄北》、白居易《琵琶行》、王維《鳥鳴澗》、陳子昂《登幽州台歌》、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王維《桃源行》

  其中李白、杜甫各三首,王維、白居易各四首。他們四人已佔十四首。我認為這二十二首都是值得背誦的,有空時把它們抄寫幾遍,過程中會有更多的領悟和發現。

  m.facebook.com/A.Nong.cp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