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流量與「虛假繁榮」/侘 寂

時間:2019-07-20 03:24:21來源:大公報

  「天下苦流量久矣。」不知從何時起,這句話廣泛地流傳於媒體圈、娛樂圈。傳媒人苦惱於一篇稿子的點擊率,一條片子的播放率,經紀人苦惱於藝人的曝光率、熱搜率。有流量就有變現機會。於是,為了高數據,「圈中人們」不惜「鋌而走險」,過去有微信文章閱讀量注水被踢爆,現在有微博轉評讚「注水」被踢爆。儘管平台推出了多種手段規管,然而在利益面前,虛假繁榮的流量,仍無處不在。

  最搞笑的莫過於這兩天的「張學友碰瓷國際天后」和「周傑倫演唱會票被質疑銷量」事件。前者是因為張學友與Beyoncé為真人版動畫電影《獅子王》獻唱主題曲《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被網友留言質疑「張學友何德何能敢跟Beyoncé合作,他有什麼代表作麼??」該網友連用兩個問號,着重表達心中迷思。而周傑倫一事則更為荒唐,有網友發帖詢問,「周傑倫微博數據那麼差,為什麼演唱會門票還難買」,指出周傑倫「(微博)超話排名低,轉發評論點讚沒破萬……但為什麼門票很難買?」惹得一班「中老年」傑倫粉怒開微博,學習「做數據」,一夕之間「周傑倫超話」排名衝到明星榜第七名。

  身為香港歌壇「四大天王」之一、公認的「歌神」,創下過華人音樂歷史上銷量最高歌手紀錄的張學友;以及數次拿下世界音樂大獎「亞洲最高銷量藝人」獎、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創作過無數膾炙人口歌曲的周傑倫,在流量面前,竟然成為「無名之輩」。充斥虛假繁榮流量的娛樂市場,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有人評論道:再這麼下去,娛樂市場只剩泡沫。

  有實力的藝人,作品是他們的底氣,即便在社交平台不活躍,也有人氣有市場有品牌價值。僅靠着數據流量立身的偶像,很容易產生錯覺,自以為有百萬級人氣和銷量,實際上很可能只有個兩三百人的「做數據」團隊罷了。

  畢竟,歌手的追隨者叫歌迷,因作品而連結;偶像的追隨者叫粉絲,易產生扭曲的狂熱。

  treekakira@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