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與眾不同的報紙命名/蓬山

時間:2019-07-20 03:24:20來源:大公報

  除了以行政區域命名的常規做法,也有一些機關報的名字沒有地理色彩,而顯得與眾不同,單看報名看不出屬於什麼地方。比如上海《解放日報》、山東《大眾日報》、江蘇《新華日報》、廣東《南方日報》、武漢《長江日報》等。

  這些大多具有濃厚的紅色淵源。如《解放日報》本是一九四○年代延安時期的中共中央機關報。一九四九年此報名轉交上海,成為市委機關報。《大眾日報》於一九三九年元旦創刊於沂蒙山區,當時是山東分局機關報,迄今已有八十年歷史,是內地新聞史上連續出版時間最長的黨報。名字的由來是「立足於大眾,大眾辦,大眾看」的辦報方針。

  《新華日報》創刊更早,但中間經歷過停刊。一九三八年一月十一日在漢口創刊,後來由於國土淪陷,輾轉播遷重慶、桂林等地,是抗戰及解放戰爭初期,中共在「國統區」唯一公開出版的機關報。一九四七年,由於時局變化而停刊。一九四九年四月在南京復刊,後成為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名字分別集成了新華社、《人民日報》兩大央媒的頭、尾,常常被誤會為北京的報紙。

  《鹽阜大眾報》一九四三年四月由新四軍在江蘇鹽城、阜寧地區農村創刊,以其「從大眾中來,到大眾中去」為宗旨,與山東《大眾日報》類似,現在是鹽城市委機關報。

  還有一份最早由新四軍創辦的老資格機關報,是安徽宿州市委機關報《拂曉報》,其名字風格有點像校園刊物,在現今的黨報陣容中十分醒目。但《拂曉報》已相當高壽,僅次於《新華日報》,最早於一九三八年九月三十日,由新四軍游擊隊在河南省確山縣創辦,後來成為中共淮北區委機關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先後成為宿縣地委、蚌埠地委機關報。「文革」期間停刊,一九八一年復刊。安徽六安市委機關報《皖西日報》,創刊於一九四八年,也是一份紅色老報。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