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雨打芭蕉透心涼/凡心

時間:2019-07-19 03:29:05來源:大公報

  朋友寄來《雨打芭蕉》視頻,是廣東歌舞劇院十五名女孩子演出的舞蹈。這是舞劇《沙灣往事》中的一節。沙灣在廣東番禺,一向都比較富庶,其生活狀貌甚有南國生活特點。這台舞蹈表現的是沙灣雨中的情調,滲透的是南國文化意象。

  舞者身穿葱綠色衣衫,手撐水綠色紗傘,與穿淺紅衣衫的領舞者配合,變化出橫、直、圓、三角多個圖陣,卻始終保持着優雅紓緩的舞步,加上紗傘的巧用,一個個如天仙下凡般輕盈,如精靈穿行般疑幻,再以燈光變化配合,營造出南國美妙的風情。

  《雨打芭蕉》是廣東音樂的一首代表名曲,描繪了雨點打在芭蕉葉上的意境:南方細雨,不徐不疾地下着,打在不大不小的芭蕉葉上,塗刷下一片油綠的亮光,雨點在葉面上小停,再沿着葉沿不緊不慢、不情不願地落下……進過南方蕉林的人,心中都一定會存有這樣的畫面。此曲不同於一些廣東音樂,如《旱天雷》和《賽龍奪錦》那般剛陽明快,熱烈奮進,反而帶一點江南的嫵媚溫柔,寧靜平和。「二胡」一拉起,便令人忘我,墮進溫柔。

  有人賦詞:「雨打芭蕉,東一點西一點,點點愁人。雨後蛙鳴,高一聲低一聲,聲聲入韻。」但這台舞蹈,音樂一起,不見愁緒,反見優雅。「傘」象徵的是雨,卻未生硬套上「芭蕉」形象,留白讓觀眾各自感受。舞蹈演繹的是青春的健美、女性的柔媚,以及富裕小康的和平適意。現場觀眾深被征服,沉浸在「美」的讚嘆中。舞蹈中還有一個小道具,就是姑娘們腳下穿的木屐。木屐今天少見,早期南方卻很流行。忘不了小時在廣州西關,看男女穿着木屐穿行大街小巷,聽踏在麻石街上的陣陣「踢躂」,伴着從小店或住家收音機飄出的《雨打芭蕉》……那是我童年生活的一幅畫面。

  近日天氣悶熱,環境嘈雜,人心難免煩躁、鬱悶。靜賞了此幕《雨打芭蕉》,有如清風拂去翳熱,感到透心的涼快。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