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王蘭英的遺產/楊勁松

時間:2019-07-19 03:26:59來源:大公報

  本月十三號,一代錫劇宗師王蘭英女士在南京仙逝,享年九十三歲。與同代戲曲藝術家一樣,王老師從江南鄉鎮出發,上世紀三十年代就闖蕩上海,以戲謀生,十六歲嶄露頭角,在江蘇就有頗高的聲譽。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王蘭英成為國營江蘇錫劇團的演員,成功主演了《打麵缸》、《雙推磨》。周恩來總理看完《雙推磨》後,決定將此劇搬上銀幕,由戲劇大師黃佐臨導演,成為新中國首部戲曲電影。

  「黃昏敲過一更鼓,房內走出蘇小娥」,聲若雲中雲、腔似浪裏翻,王蘭英將寡婦蘇小娥對長工何宜度的患難之情刻畫得絲絲入扣,這齣一旦一生的小戲,唱出了底層人民在勞動中獲得的情感甘甜,這份情懷,使得錫劇不僅博得江南廣大觀眾,也唱到北京,通過電影傳播到全國。曾經的灘簧小戲,成為中國大劇種,錫劇得益於王蘭英這樣的藝術家在老劇目上的創新,在保留唱腔傳統上,劇情貼近人民、體現時代。八十年代是中國戲曲的第二個高峰期,王蘭英年近花甲示範演出《吹燈試筆》,再度引起轟動,被搬上銀幕。

  對觀眾、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王蘭英這代演員有着特殊感情。八十年代末,時逢洪災,她帶頭倡議取消省裏為她與其他兩位藝術家舉辦的演唱會,將款項捐出抗洪賑災。在她八十歲時,江蘇擬為其舉辦祝壽演出,她婉拒慶典,並主動將此慶典的全部撥款捐贈江蘇錫劇團,用於排演新戲、培養新秀。此高風亮節,貫穿王蘭英藝術人生,成為她贈與年輕一代最寶貴的藝術遺產。她生前的演出收入近兩千萬元人民幣,成為江蘇演藝先鋒,周東亮等當代錫劇生力軍繼承的不僅是傳統藝術,更有王蘭英的高尚藝德與勤勞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