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讀《Q版特工37——撕裂》/潘金英

時間:2019-07-18 03:24:23來源:大公報

  那一次,科慶把他的大作Q37《撕裂》電郵來,原來是讓我和明珠閱讀及寫序言,我們都欣喜地先睹為快。讀《撕裂》就其素材、題材而言,似是一本奇異的「醫學小說」。它通過此書進入表面上平凡無奇而實則奧妙無窮的新領域,而給我以極大的滿足,新鮮感,有點像看韓劇《平行時空W》那般的令人湧起好奇心。

  梁科慶通過他的醫生朋友提煉素材,運用了各種醫學知識,縝密精巧的構思、鋪排、演繹,豐富的運筆技巧,寫出了幽默諷刺、令人回味的精彩故事,我很佩服他那支金筆似手術刀,擅長刻畫人物,筆下毫不留情地將社會上人性的善惡,生動地剖開出來;故事展現予讀者罕見的醫學相關情事:醫療器械,醫學技術、理論及藥物出來,小說無論是情節布局,思想內涵、人物個性和心理刻畫,都恰到好處,能給讀者許多有益的人生啟示。

  細讀梁科慶這本《撕裂》,塑造人物鮮活有魅力,敘事手法別致,情節曲折,懸念迭起。   特工阿Wing的確具很強的感染力,不論是他那敏銳的察覺力,還是那絕倫的推理技巧,他的性情、行為,都透出了親切的文化氣息;科慶巧妙地將醫學通識和文學有機地融為一體,十分聰明,他的小說創作核心思想是人道主義,人道精神使其小說蘊含豐富內涵和警世哲理,達到了深刻和成功的層次。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