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比蜜甜/判 答

時間:2019-07-18 03:24:22來源:大公報

  中國人吃蜂蜜的歷史並不短,但相比對其他食物的鑽研探索,給予蜂蜜的關注還真是遠遠不夠。食客們始終一知半解,要麼把它誇張解讀,簡直成了包治百病延年益壽的神物,要麼在超市貨架上盲選,看心情憑眼緣亂買一氣。說暴殄天物有些誇張,但終究免不了有些遺憾。

  大眾只知都是甜味,跟糖相比,蜂蜜明顯更高一級也更健康。這可多虧了蜜蜂們兢兢業業的勞作,在不斷吸吐的過程中,將花蜜的蔗糖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等水分蒸發、蔗糖被基本分解完成時再放到蜂巢中蠟封。跟糖相比,蜂蜜的味覺更柔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糖所不含有的微量元素,當然,想用蜂蜜完全代替糖,可就是天方夜譚了。

  蜂蜜種類很多,出產的國家也遍布全世界。其實嚴格來說,蜜蜂們不會只挑一種花去採蜜,所以大部分蜂蜜中的單一花源只佔百分之八十左右,但如果這種植物獨一無二,那就是得天獨厚的天然饋贈。比如新西蘭的國寶級蜂蜜麥盧卡,它的蜜源植物是一種非常稀有的天然茶樹,除了新西蘭和澳洲東南部,其他地方都無緣一見。早年新西蘭原住民將它當成天然藥物來治療傷口和皮膚潰瘍,因為其中含有獨特的抗菌活性成分「獨麥素」(UMF),使它不僅擁有強大的抗菌、抗氧化能力,用在現代調理腸道也效果顯著,UMF等級越高,強度越大。物以稀為貴,近些年珍貴的麥盧卡變成搶手貨,但購買時真假難辨讓人十分頭大。

  很多人還會把蜂蜜和蜂王漿混淆,其實這兩者完全不是一回事。後者是由工蜂分泌的,用來飼養蜂王和幼蜂的乳白色漿體,跟花蜜源相比,可以說是一「葷」一「素」。但即便它的營養價值很吸引人,也不一定人人都適用,最好是當成保健品,各取所需。

  panda5171@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