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犯人回家過節/陸布衣

時間:2019-07-18 03:24:20來源:大公報

  南宋周密的筆記《癸辛雜識》,後集有《縱囚》,放犯人臨時回家過節,嚴厲的政策中透着人性的光輝。

  梁席闡做東陽太守,政通人和,冬至那一天,將牢中的囚犯都放回家,這些囚犯在約定的期限內全部回監。

  後漢的虞延,做細陽地方的長官,每年到伏臘季節,讓囚徒各自回家,囚徒感激他的恩德,在約定的期限內全部回監。

  何胤在齊做建安太守,為政有恩,每年伏臘季節,放囚徒回家,也是依期而還。夏至冬至,古代的官員要放假,連官奴都可以放假。

  《南史》卷五五記載,梁席闡,在冬至日,大膽也做出了釋囚回家的決定:帝受禪,除都官尚書,封山陽伯,出為東陽太守。在郡有能名,冬至,悉放獄中囚,依期而至。改封湘西侯。卒官,謚曰威。

  這樣的決定,竟然沒有什麼風險:

  《梁書》卷二一王志傳:出為寧朔將軍、東陽太守。郡獄有重囚十餘人,冬至日悉遣還家,過節皆返,唯一人失期,獄司以為言。志曰:此自太守事,主者勿憂。明旦,果自詣獄,辭以婦孕,吏民益嘆服之。

  那個遲回牢的人,是因為老婆懷孕,估計有許多事要處理,所以延遲了,但他還是在第二天早上趕回了監獄。

  做這個決定的基礎應該是:主政官員在當地有極高的信任率,言出令從,從來沒有出過意外。他做什麼事情都依法依理,有規有矩,他所管理的監獄也是如此,犯人們對他充分信任。

  對為政者來說,在信息和交通都不暢的時代,做這個有風險的決定,需要十足的勇氣和智慧。只要有一人沒回,決策就是失敗的,而人性有的時候,往往經不起考驗。

  當然,遵章守規的大前提是,有值得信任的社會制度,有值得信任的官員,人人都按規章工作和生活。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