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宮娥》/王 加

時間:2019-07-17 03:26:23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馬德里普拉多博物館建館二百周年。西班牙繪畫巨匠迭戈.委拉斯凱茲的傳世名作《宮娥》自建館以來便被視為「鎮館之寶」,受世人頂禮膜拜。作為西方藝術史中最重要、最被廣泛研究分析的油畫之一,畫家用足以媲美同期荷蘭黃金時代的精妙室內透視布局和以現代相機抓拍般的視角向觀者展現了十七世紀西班牙宮廷生活的一幕。在現已被毀的原馬德里阿爾卡薩王宮中的委拉斯凱茲畫室內,正中央身着白色禮服裙的可愛金髮女孩乃是五歲的瑪格麗特.特蕾莎公主。她的身邊簇擁着侍從、女傭、供國王娛樂的侏儒,以及前景代表忠誠的狗;在她頭頂鏡中映射出的男女便是其父母──西班牙腓力四世國王和瑪麗安娜王后。鏡子上方有兩幅被認為是畫家臨摹魯本斯的習作,而公主身後敞開的門和站在階梯上回眸的管家則為畫面提供了視覺縱深感。畫中最左側手執畫筆和調色盤、留着八字鬍目光直視觀者的男子,則是委拉斯凱茲的自畫像。這一別具匠心的處理既凸顯了其在皇室中的卓越地位,也間接為作品署名。

  委拉斯凱茲以精妙絕倫的技巧和善於融會貫通的悟性讓《宮娥》超越了傳統肖像畫的範疇,也讓各繪畫門類間的界限變得模糊。畫中以複雜考究的室內角色排列所形成的三維立體空間透視,以及人物間鮮活生動的敘事性神態捕捉與同期荷蘭的風俗畫異曲同工;映射「鏡中人」的視覺創意可追溯至當時收藏於西班牙皇室的揚.凡.艾克《阿爾諾芬尼夫婦像》;畫作的光影明暗處理則帶有「卡拉瓦喬式」自然主義風格的痕跡。身為西班牙藝術史當之無愧的繪畫泰斗,委拉斯凱茲的代表作《宮娥》自然被無數後輩同胞視為典範臨摹並借鑒。戈雅的《西班牙國王查爾斯四世與他的家庭》、畢加索和達利創作的多幅同名變體畫均是著名的衍生版本。待到十九世紀中期,委拉斯凱茲的藝術更成為寫實主義和印象派畫家們的靈感來源,尤令馬奈和薩金特受益匪淺。

  (影響西方藝術史的百幅油畫名作)

  微信公眾號:Jia_artscolumn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