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中文書單/凡 心

時間:2019-07-17 03:26:22來源:大公報

  本專欄《書單》一文,提到了兩本推介書籍的書《世紀之書》和《最有價值的閱讀》,它們共介紹了二百七十五本書,那裏絕多是美、英、歐洲各國的作品,零星見到三兩本中東的、印度的書目。

  亞洲國家的書基本從缺,包括中國的。

  這兩本書介紹的都是好書,但體現的是西方文化主導的立場,對東方文化、特別是有幾千年文明的中國實在不公。中國也應有一份介紹自己歷史經典的書單,但至今沒見到系統介紹中國書籍之作。過去有過幾套不同作者的《中國文學史》,那裏提到各朝代的代表作家及其作品,算是一份書單。但現代(「五四」之後)、當代的文學史書就少見了。況且文學史不含其他領域的經典書籍,體系不算完整。

  自從響應聯合國每年四月的閱讀日,內地應時的書單漸多。這兩年在內地媒體就推出過若干份書單,如「中國文學極簡史」題目下介紹的三十篇名作;人民日報二○一九年「新年書單」的三十本;人民日報評出的中國史上高水平的四十首詩詞目錄;二○一八年「愛閱童書」的一百本;人民日報推薦的三十本兒童必讀書……

  在「一國兩制」之下,有人擔心這些書單會帶有內地意識形態色彩。細看了一下,覺得這種質疑純屬多餘。「四十首詩詞」選取了李白、李煜、蘇軾、馬致遠、辛棄疾、杜甫、賀知章等歷代傑出詩詞人的作品,那都是歷代公認的精品。「三十本兒童必讀書」大多是世界兒童文學名著,如《安徒生童話》、《小王子》、《長襪子皮皮》、《湯姆叔叔的小屋》、《小熊維尼歷險記》……

  任何一份書單都不可能全面,都會「掛一漏萬」。但手握一書單,至少可在浩淼的書海中找到踏海之路,找到閱讀的捷徑。能按書單有計劃地讀完,必能令人的文化素養扎實地提高。

  香港也有由不同人士推薦的書單,但只限於推介香港出版的書,便顯得眼光與視野受限,分量不如內地書單。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