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如何應對媒體/葉 歌

時間:2019-07-17 03:24:37來源:大公報

  大學公關部邀請全校教工參加「如何應對媒體」的培訓。我一時好奇,也去聽課。

  兩位主持人在媒體、公關行業積累了二、三十年的經驗,他們合開的諮詢公司專門提供相關培訓。午餐會時間有限,培訓雖然淺顯簡單,但不乏可貴信息。他們提出了三個要點:(一)接受媒體採訪時,任何因素(語言,手勢,物件)都在傳遞某種信息;(二)你無法預期記者的發問,但可以掌控自己的反應;(三)話怎麼說非常重要。

  具體說來,接受採訪前要做好準備。比如先詢問對方還要採訪何人,對題目了解多少,什麼時候必須完成。然後,針對觀眾群體和個人目標,準備兩三個關鍵句,力求簡短有力,每句十至十二個詞就行,還要想好支持自己論點的故事、數據、比喻等。接受採訪時,要表現得和藹可親。對記者要做善意推測,哪怕對方提出挑戰性問題,也要將此視為闡述觀點的機會。要講個好故事,不要用術語或縮略語。要舉出具體例子,語言生動,但要言簡意賅。還有,別怕重複,記者不是專家,聽一次可能沒法完全消化。舉止要熱誠、充滿正能量,和對方的視線接觸,微笑,適時停頓。採訪結束,還要感謝對方,並歡迎後續問題。

  以上聽來都很合理,但首要問題是我們為何要接受媒體採訪?主持人說,媒體如果不是公共事業,一般都要考慮賺錢,吸人眼球的不外是衝突、爭議,這點我們要時時謹記,不可掉以輕心。但作為被採訪者,我們該抓住機會,利用這個平台傳播信息,建立品牌。總之,每次和媒體接觸的目標是:我們要顯得可信、坦誠、自信,建立個人和大學的權威性。

  即便蟄居「象牙塔」,也未能完全避開外界的風風雨雨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