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舞台功夫/輕 羽

時間:2019-07-17 03:24:36來源:大公報

  任何暴力都不可取,也不應被鼓吹或美化。運動競技的性質卻不相同,在擂台上的拳擊、格鬥,又或在運動場上進行摔跤、柔道,雖然同是身體對壘,但在安全環境和具規範條件之下,那都只是一項比賽,一般情況之下都能保障人身安全。

  另一種呈現身體力量和拚搏技巧的形式是個人表演,就如體育館內的中國武術比賽,參加者需要表演優美和勁道合一的招式,不管是南拳北腿,抑或刀槍劍戟,純粹發揮動作的姿態及內勁。

  電影及電視是較為寫實的表演媒介,有時難免藉暴力場面或鏡頭表現角色的深層心態。舞台上若要呈現暴力或功夫比拼的情境,往往會選擇以較虛擬的描述方式,甚或藉戲劇或形體動作讓觀眾自行想像。

  香港劇團「劇場空間」曾經演出兩齣舞台劇,內容都與武俠及功夫有關。二○○一年,該團由潘惠森改編李敖小說《北京法源寺》成話劇《大刀王五》。小說寫清末戊戌政變,全書總共十五章回,至中段第八章寫到譚嗣同與綠林英雄王五及胡七的關係。潘惠森擷取了該章節的角色,以及小說描寫漢人、外族與整體中國人的觀點,引申編寫成《大》劇。王五是民間流傳的人物,在劇中雖然仍是豪氣干雲,義薄雲天,但舞台上的角色都只是以言語為兵器,並沒有太多暴力衝突場面。

  「劇場空間」於二○○三年邀請歐錦棠擔任編劇及演員,以歐氏曾經拍攝的紀錄片為藍本而改編成舞台劇本,再加上音樂及舞蹈元素,製作成一齣粵語音樂劇,並以武打巨星李小龍的乳名「細鳳」為劇名。《細》劇講述李小龍於香港經歷青年時代,直至他離港赴美國進修作結。演出時有少量情節交代李小龍如何跟隨葉問師傅學習詠春,並有一些場面表現年輕躁動的角色如何好勇鬥狠。雖然如此,全劇載歌載舞,讓年輕人的能量和心態盡情發揮。透過藝術形式呈現舞台功夫,總較在街頭訴諸暴力更容易令人接受。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