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角 兒/楊勁松

時間:2019-07-17 03:24:35來源:大公報

  香港西九龍文化區戲曲中心是一個給港人接觸中國戲曲的多元舞台,除了粵劇,京劇、崑曲、越劇、川劇等內地名角紛紛登台,名角與流派是戲曲藝術的「核心生產力」。從農耕文明到現代工業都市文化,中國數百個地方戲曲歷經時光大浪淘沙,能存活並發展的都是因為該劇種有繼承與發展的名角與流派。

  今年是越劇表演藝術家尹桂芳誕辰一百周年,上周,她的七位弟子齊聚北京中央電視台,回顧了與尹老師的師生情,並表演了尹派代表作,紀念恩師。   尹派是越劇流傳最廣的小生流派,茅威濤、趙志剛、蕭雅、王君安等將其繼承,並通過更年輕一代演員的再傳承,將其傳播到浙江、上海、福建甚至美國的越劇團。除了尹派,越劇十姐妹一人一個流派,紛呈多元造就了越劇海內外的影響力。

  今年在南京看了很多新戲,發現江蘇已是中國戲曲創作成績突出的地區。江蘇除了京劇、越劇外,源發於本省的戲曲就不下十種,能存活並發展,得益在江蘇每個劇種都有藝術精湛、有觀眾影響力的名角:崑曲領軍人柯軍,崑、蘇表演藝術家王芳,錫劇王子周東亮,揚劇表演藝術家李政成,淮劇傳人陳明礦夫婦等等。這些江蘇名角自身都是中國戲曲梅花獎獲得者,堅守舞台同時兼任各自劇團的領導工作,將劇種流派傳承給年輕演員,主創的新劇均斬獲文華獎等國家榮譽。

  江蘇戲曲的全面發展,有本土經濟發達、文藝傳統根深的先天優勢,更有本省宣傳部門對文藝人才的高度重視與精準扶持。「我想成為周東亮那樣的角兒」,這是江陰小學生馬祥文在學唱錫劇《珍珠塔》時的感言。送戲進校園,也是江蘇省委宣傳部多年致力的文化工程,讓戲曲在校園播種,傳承於豆蔻年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