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讀Q版特工系列小說/潘金英

時間:2019-07-16 03:24:29來源:大公報

  作家梁科慶的Q版特工系列,自一九九八年第一本《極度任務》開始,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年;此系列頗有點像J.K羅琳筆下的《哈利波特》,原則上同樣的主角人物,卻展現出不同故事及人性。今年香港書展的年度主題,是「科幻及推理文學」,梁科慶是年度主題推介作家之一,Q版特工系列小說有偵探或警匪特工戰等通俗題材;能開闊學生思維,實至名歸。

  Q版特工故事緊湊,充滿張力,也非常幽默,令讀者想追看下去。記得那年看到呂志剛把梁科慶的《鴉殺》改編搬上舞台,我也特意和學生齊去劇場看,頓覺劇力萬鈞。主角阿Wing冷眼觀察,把身邊發生的一切,都能觀察得清清楚楚,特別是他堅毅不屈的精神,不斷研究偵探方面的科學和經驗,值得佩服。他對人的心理極有研究,並對其不合理性表示懷疑,喜歡加以探討,卻從不會自己跳出來作批判或斥責,只是反思、行動;破案過程通過情節推進,反映現實生活中許多複雜糾纏的人事,人性的陰暗和荒謬;令主角感到對社會、對人事的無奈;但他仍積極努力,認真無悔向前,盡力完成任務。

  阿Wing處處尋根究底的形象,成了少年人心中智勇雙全、緝兇除惡的英雄。讀者可從主角身上學到做人要細心和謹慎;應為不公義、不公平的事站出來;絕不能當看不到,或以為罪惡會自動消失。

  blog.sina.com.cn/u/3232962857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