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劇集裏的醫改/耶 生

時間:2019-07-16 03:24:27來源:大公報

  一名未成年女孩偷嘗禁果,找旺角黑市醫生做流產手術,因為技術不足,女孩經常肚痛,知悉一切的母親把她送到急症室,但又不肯向醫護人員說明情況,只讓醫護人員給女兒止痛藥。醫護人員覺得有可疑,最後揭發案件。

  如果母親只要求止痛藥,到藥房就可以了,何必去急症室?如果非要隱瞞不可,應該找那位黑市醫生追究。去急症室找止痛藥,是哪門子的想法?醫護人員一邊工作一邊又可以像福爾摩斯一樣查案,是脫離現實——幸好,這不是現實,而是劇集《白色強人》的劇情。

  《白色強人》有戲味,全靠演員。郭晉安、馬國明、李佳芯、唐詩詠等都恰如其分,實力演員如姜大衛、鄭子誠、譚偉權、蔣志光等更令故事變得更有張力,可是劇本的漏洞不少,貫徹整個故事的醫改方案一直沒有充足的解說──有時候這並非缺點,也是寫作手法的一種,因為權鬥的是人,不是方案,方案是什麼模樣不重要──但《白色強人》其中的情節跟方案內容有關,即使未能仔細描寫,但箇中的起承轉合也必須合理。估計編劇是以現實生活中的領匯上市問題放在醫學界,當日領匯上市,全城當成買股票賺錢,卻忽略了領匯商場大翻新會影響小店的生存空間。劇中描述的醫改方案也是一樣,但為什麼通過了就要把急症室關閉,卻沒有令人信服的說法。急症室不是領匯內的舊式文具店,是必要的醫療設施,即使有錢人在家中暈倒也是送到急症室,真的可以因為不賺錢就把它關閉掉?這樣的劇情「Bug」,在結局篇發酵,尤其說到急症室被迫關閉之後,因為發生重大意外,醫護仍敢冒着被革職的風險毅然接收病人,那份悲壯,因為情節的不合理,變得「搵戲嚟做」。不過,也有些讓人看得舒服的地方,就是感情戲。有兩女愛一男但沒有兩女爭一男,也沒有男角自以為情聖在兩女之間猶豫不決,只有一對對心連心的人的互相扶持,平淡中見真情,這才貼近你和我都身處的現實世界。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