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即興判斷/真「獅」版《獅子王》/侘 寂

時間:2019-07-16 03:24:27來源:大公報

  一九九四年,迪士尼推出動畫電影《獅子王》,獲得超高票房紀錄的同時,拿下兩項與音樂相關的奧斯卡金像獎,以及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這個發生在非洲獅子王國的故事,被一部分人稱為動物世界版的《王子復仇記》。王子辛巴的成長,Hakuna Matata的哲學,讓許多人明白了Circle of Life的意義。

  《獅子王》陪伴了很多人的童年,色彩絢麗的畫面,動人心弦的配樂,跌宕起伏的劇情,讓這部動畫電影,在這二十五年來不斷被提起,不斷被再次呈現。從續集到音樂劇、電視劇、3D重製,直到最近上映的真「獅」版《獅子王》電影,製作團隊利用CGI技術,用虛擬攝影的方式,製作出如照片般逼真的效果,讓大家熟悉的動畫角色「活」了過來。真「獅」版《獅子王》,力求原汁原味還原動畫,不僅找回部分當年動畫原版的配音演員來配音,更邀請美國流行音樂天后碧昂絲(Beyoncé)「獻聲」,音樂也力求再現經典。可以說誠意滿滿。然而,觀眾看完的評價卻褒貶不一。更有人直指「抱着十分期待,只得五分滿意」。在美國影評網站「爛番茄」上,該片只獲得百分之五十九的新鮮度,平均分六點四五分(滿分十分),堪堪及格。在其他一些電影網站,它的得分也大部分徘徊在五十到六十分。甚至有影評人給出「要做好失望的準備」的警告。

  與迪士尼其他翻拍作品不同,真「獅」版《獅子王》並沒有「真獅」,所有角色為利用虛擬技術製作。這一技術在電影中運用得淋漓盡致,確實「毫無瑕疵」。正是因為「真」,反而限制了很多原作中的經典場面的呈現,讓作品看起來更像是「非洲草原動物紀錄片」。儘管能感受到製作團隊在努力還原,但整部影片給人的感覺是機械「再現」原作,稍顯「吃力不討好」。

  當然,一千個觀眾有一千個獅王辛巴。若只是懷抱着感受前沿技術及草原風光的心情去看真「獅」版《獅子王》,相信觀影後的滿意度並不會低。

  treekakira@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