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陳文岩的詩/劉 俊

時間:2019-07-16 03:24:26來源:大公報

  香港一地,卧虎藏龍,常有高人,大隱隱於市。在我眼裏,陳文岩就是這樣的高人,他是香港大學內科教授,國際知名腎科專家,可是他對中國古典詩詞和傳統書法的興趣,不在他的醫學專業之下,並在兩方面都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目前他已出版舊體詩集八部,書法集並草書詩卷多部,在詩、書領域卓然成家。

  陳文岩自幼酷愛中國傳統詩詞,初中時即開始創作,近半個世紀未嘗間斷,其《陳文岩詩詞選》等詩集所收創作逾千首。他的詩,以舊體詩表述當代事,用語淺白,不拘格式(用寬韻,避僻典),題材廣泛,自成氣象。

  陳文岩的詩,或詠時事,如《聞北京獲辦奧運》:「鎖國當年獨力耕,焉如此日與人爭,筋疲不使輸分秒,球得何關握直橫。百米雙飛追濺浪,千斤一舉喝山崩,五洲再度風雷激,睡醒黃龍霧裏騰」;或記遊蹤,如《瘦西湖上》:「惆悵江南咫尺遙,但聞錦瑟不聞蕭;淒然最是夢中境,倒影無聲廿四橋」;或發感慨,如《上海》:「十里洋場蛻幾番,誰憐老馬識途堅;外灘樓聳嫌天矮,內港燈輝掩月殘。別處留人無可住,此間共我不知還;何堪兩地談龜兔,海上風流豈易攀」;或批盲動,如《元日又示威遊行》:「太平山下示威多,豎子無知嘆奈何。不用自由牢裏換,偏教民主嘴邊磨。回歸未改身嬌慣,放縱猶雲政厲苛。五四以來多少事,炮灰總是學生哥」。這些詩,雖然題材不同,吟誦對象各異,可是對中國(歷史、文化、現實)的愛,則一以貫之。

  林峰在為陳文岩詩集《洗硯集》所作的序《洗硯清塵 輔時弼世》中雲:「先生醫余,治詩文,事書法,明天地,達古今。以詩書與眾庶心連,以溫柔敦厚與社會識達,此乃先生以詩道弼時而治人之心矣」。是為至評!陳文岩自己說寫舊體詩是「希望一方面憑詩記史,另一方面能引起年輕人對傳統詩詞的興趣」。是為心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