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上流寄生族\輕 羽

時間:2019-07-15 03:13:44來源:大公報

  我成長在草根階層,但自小都算三餐溫飽,未嘗捱餓。可能物以類聚,我的親戚或朋輩都屬於同一階層,故此直到現在年過半百,我從不知道上流社會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我記得小學二或三年級時候,老師在課堂問起同學們假期會去哪處遊玩,每位同學都有不同答案,我卻只能支吾以對。其中一位女同學,趾高氣揚地說她星期日會去香港大會堂遊玩。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大會堂是什麼地方,但從老師對該同學欣賞的眼神,我想像到那是高尚而莊嚴的場所,應該是上流社會人士才會去的地區。很多年後回想此事,也許當年那位女同學並沒有囂張的態度,只是我的自卑感作祟而已。這應該是我平生第一次感受到階級的分野。

  奪得康城影展金棕櫚大獎的韓國電影《上流寄生族》,由於電影的宣傳工作做得密不透氣,因此進場前我並不知道詳細內容,只以為是一齣富娛樂性的典型韓國奇情故事。原來說的是上流社會與草根階層之間的矛盾鬥爭。故事以兩個家庭為骨幹:住在豪門大宅的上流社會朴家和住在半隱蔽式地庫的草根階層金家。兩個家庭在一連串刻意經營的事件之後連結一起,最終卻令各自家庭發生不能預知的巨變。整個故事引人入勝,扣人心弦,令觀眾一直追看下去。

  朴先生是正當商人,與朴太太及女兒和幼子同住於豪華大宅。朴家有司機、管家,朴太太更為兒女聘請私人補習老師。朴先生日常也要為工作忙碌而煩惱,即使如此,他仍然愛護家庭。他覺得無論面對任何困難,都可以借助金錢來解決為此,朴先生不分青紅皂白便解僱了司機和管家,其後他聘請了金先生和金太太填補空缺,但不論金氏夫婦如何盡心盡力工作,並且嘗試與朴氏夫婦建立友誼關係,朴先生都總是拒人於千里之外。對朴先生而言,金先生只要做好司機的工作便可以。階級的分野,從來就是建基於人與人之間的疏離。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