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藍屋與中國葡萄酒\羅富齊

時間:2019-07-14 03:00:09來源:大公報

  七月初到了檳城小住,我趁着餘閒的時候到了當地的名勝走走,其中一個重要的地標就是「藍屋」了。

  「藍屋」位於檳城喬治城中心位置的蓮花河街。「藍屋」正式的名稱是張弼士故居。大宅建於一八九七年,規模龐大。靛藍色是當時建築物最高貴的顏色,需要使用從印度進口的藍花花汁和石灰混合而成,價格昂貴。大宅的大門相當堂皇,門上掛着「光祿第」的牌匾,顯示主人的顯赫地位。前廳相當宏大,地板用上馬賽克拼花,彩色玻璃窗,蘇格蘭製的鐵器以及古舊的傢具都令人印象深刻。

  進去內廳前要先經過一個天井,陽光從上照明內廳。導賞員告訴我們天井的風水設計,雨水從天井下到所謂的「明堂」,並且停留其中,意味着財富(水)積留在大宅中。張先生相貌嚴肅而富泰,而七姨太則外表纖柔美麗。走上樓梯,便進入另一個房間,中間的擺設品及介紹令筆者不禁駐足細看。擺設品是我國的名牌「張裕三鞭酒」,原來中國首間葡萄酒莊「張裕」正是張弼士在山東煙台的投資。張先生是廣東大埔客家人,一八五九年,時年十八歲的他先到印尼雅加達謀生。由於勤儉及聰敏,張弼士很短時間內便在東南亞各地建立起航運及商品生意,資產值高達八千萬兩白銀,成為華人首富。

  張弼士胸懷國父的號召堅持「實業報國」,聽到雅加達法國領事所言,煙台的風土甚適合種植葡萄。張氏遂於一八九一年親到煙台實地考察,並且於翌年投資三百萬兩白銀創建張裕酒莊,寓意張家豐裕。他還引進了美國的赤霞珠葡萄到煙台種植。張裕的葡萄酒其後在一九一五年的巴拿馬世博中一鳴驚人,取得四枚金獎,震驚葡萄酒界。

  藍屋的主人基於愛國情操,百年前斥鉅資創立了中國第一間葡萄酒莊。百年已過,張氏建立的張裕仍然享譽中國以至全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