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酒看人生/娘惹菜/羅富齊

時間:2019-07-13 03:03:23來源:大公報

  Richard Rivalee個子不高,一臉鬍鬚,眼睛炯炯有神,臉帶微笑地和我握手。禮貌周周的他先用英語和我交談,問到今晚所點的娘惹菜味道如何,我便大概地告訴他自己的感覺。他對香港十分熟悉,並且來港多次,主要是探望着名影星馮寶寶。廚師認識寶寶姐多年,並且成為她的御用晚禮服設計師。寶寶姐出席許多場合的晚禮服,都是出自於他設計和訂製。

  Richard的話題勾起筆者對他身世的興趣,於是追問他的故事。原來他的曾祖父來自於福建,很早便移居大馬。他的婆婆是中馬混血兒,亦即是所謂的娘惹。娘惹婆婆精通烹煮娘惹菜,而她保存下來的食譜便成為Richard其後開設餐廳的菜單了。Richard的父母早年離異,他跟着父親生活。由於家貧,Richard很早便出去打工。由於勤力及聰明,他很快便成為出色的髮型師。他為人津津樂道的話是:「我只會為英俊的男士剪髮,而不是年老的醜男人。」然而,他並不滿足於當出名的髮型師,積蓄多年後,他便到著名的時裝設計學院師從設計大師學藝。Richard的設計天分很快便被肯定,唸書時已經接下了許多訂單。一九九四年,他拿了檳城年輕時裝設計師大獎。還有,在一九九八年取得MODA舞台服設計大獎。Richard其後成立了自己的時裝設計公司,並且開始為明星如馮寶寶、謝麗萍等設計晚禮服。

  Richard沒有忘記娘惹婆婆的菜式,於是在檳城的曼谷裏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娘惹菜餐廳Richard Rivalee。餐廳裏裏外外都是由Richard親手設計,帶出娘惹的中馬混合氣氛。餐廳的菜式更加是按照婆婆的傳統做法,Richard充當了菜餚的品質控制員,務求做出婆婆的味道。從Richard身上,我看到華人在異鄉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以及對傳承的執著,令人感動及佩服。

  (下)

  rothschild388@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