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鵝頭好吃/慕 秋

時間:2019-07-13 03:03:23來源:大公報

  自高鐵貫通以來,我們已去了三次潮汕地區,享受美景同時當然是解饞。我先生愛吃鵝頭,有一次去到汕頭的「建業酒家」,因時間太晚,鵝頭賣光了,只見透明櫥板後高懸着一隻碩大無比的獅頭鵝,垂下的長頸上無頭!

  汕頭的「富苑」餐廳營業至凌晨兩點,鵝頭也不能保證時時有,我們接連去了兩次,一次晚上八點去,鵝頭賣沒了,第二次六點就去,買到一隻,斬件裝了一大盤,吃得很過癮。結帳時我看了一下,鵝頭一項不足百元,這個獅頭鵝的鵝頭應算是小的,如果連頸價錢又不同。

  我其實分不清獅頭鵝的頭與其他鵝的頭有何不同,先生曾講解說:「獅頭鵝眼小頭大,頭頂有大肉瘤,形狀像獅頭。」前兩個特徵較易識別,但鵝頭像獅頭,怎樣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

  在香港吃鵝,我們總是去元朗的「新順興」,最早一間舖沒堂食,只能買回家吃,新的分店可以堂食,便即買即食,味道「寧舍不同」,我以前總是叫鵝片飯,先生吃得很雜,頭、頸、肝、潤、腸、血,什麼都吃,但現在見識了潮汕街頭巷尾的鵝肉飯店後,我也愛上了吃鵝雜。補充一句,別以為鵝頭只是一層皮,不是的。細骨間很多軟體組織,鵝頭愈大愈多肉,吸味力強頗是鮮美。

  wusiupikwa@yahoo.com.hk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