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放下手機/耶 生

時間:2019-07-13 03:03:22來源:大公報

  上星期六日,去了澳門。去旅行,現在習慣用不同方法讓手機繼續上網。最方便是用自己網絡的漫遊功能,但價錢最昂貴;我們都很精明,懂得買不同的卡,配合不同地方的網絡,用最便宜的價錢,享受最基本的服務。

  但說到澳門,買卡有點雞肋。大部分賭場有WiFi,酒店也有,官也街部分小店亦有,甚至來回那一程船,都有。似乎,必須用漫遊功能的地方,相當少。但現代人已成了手機的奴隸,對於有一丁點不能上網的可能,都會感到不安。近來更新了手機軟件,多了一個「熒幕使用時間」的功能,除了告訴我玩手機花去多少時間,還分門別類:社交網絡、生產力工具、閱讀和參考。當發覺花了超過一半時間在社交網絡時,也真的警醒了自己。當然,玩手機本身的定位就是打發時間,做點無聊事,但花去的光陰太多,自己就會變無聊人。

  於是,藉到澳門,短短二十六小時,來一個沒有網絡的旅程吧──其實周圍有WiFi,有需要也可以立即連上,主要是自我督促的訓練,也是一個戒除惡習的開始。我發現,要離開網絡不難,戒掉小動作更難,原來我只要覺得無聊,就會從褲袋中把手機拿出來,即使沒有網絡,也要「多滑兩下」才收手。曾有研究指出,當人與人之間沒有話題時,現代人傾向以滑手機去紓緩尷尬氣氛。這是現象的觀察,卻不代表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我倒並不一樣,有其他人的時候是盡量避免滑手機,因為不禮貌;我反而是習慣不了時間白白流逝的感覺,總希望有一點動作,讓一種有動作的無聊佔據着沒有動作的無聊。這是在獨處時,或跟內子一起時常有的表現。

  我應該再次習慣時間的流逝。能夠有一刻停下來,連腦袋都空着,在急促壓迫的人生,那不也是一種奢侈嗎?自從有手機開始,我們都習慣了沒有一刻停下來。曾經,我們不也是呆站着等巴士?那時也從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這次到了官也街,原來那裏有許多文創小店。紙醉金迷的另一方,還是有值得駐足的風景。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